感悟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连”的先锋情怀

发布时间:2019-07-08 09:34:3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卫东 邓东睿    责任编辑:谢露莹

南国盛夏。尽管营区坐落在秀水青山间,临近傍晚依然热浪袭人。

此时,火箭军某旅综合训练场上,一场“精气神对抗”角逐正酣。发射九连向有着“导弹发射先锋连”之称的发射三连发起冲击。

地表温度逼近40℃,武装越野、扛圆木、背沙袋等10余个课目连贯实施,你追我赶中官兵们挥汗如雨,振臂齐呼的战斗口号响彻晴空。

比武结束,三连以20多秒的微弱优势,将“导弹发射先锋连”连旗插在终点。三连官兵说,他们赢得并不轻松。但九连官兵表示,他们输得很服气,与高手过招,输赢结果已不重要,关键是学到对手所长,找准自身差距。

旅领导介绍,像这样向三连这个标杆连队发起挑战,这些年越来越频繁。其实,从三连成为先锋的那天起,他们就成为兄弟连队想超越的对手。

三连官兵常说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一个连队去参战,我希望是三连;如果有一枚导弹要发射,我希望是我的发射架……”

去年底,三连如往常一样,几乎包揽了大大小小各类奖项,唯有旅“双争”评比这项桂冠,以0.02的分差旁落四连。刚接任三连指导员的刘帅不甘心,准备去旅机关核查分数统计情况,被教导员徐昌磊及时阻止。

刘帅坦言,他其实明白教导员的用意,对于营乃至旅来说,四连或其他连队的进步,意味着单位整体战斗力的提升。他只是怕丢了第一会有损三连官兵士气。

在连队时间一长,刘帅发现他的担心是多余的。之前,为帮助四连解决专业基础薄弱的难题,三连派出优秀骨干与四连官兵结成互学对子,使四连顺利爬坡过坎,涌现出30余名导弹等级号手。

“不怕徒弟超过师傅,这就是三连独特的先锋情怀。”座谈中,该旅瞄准专业教练员、三连二级军士长王光庭回忆起一段往事。

那年,旅里组织开展“营营对抗、架架排序”比武,最终评出“十大金牌发射架”。赛前一个月,时任三连连长梅旭带领骨干根据实战经验总结出一套导弹交接转载快速定位法。那段时间,三连官兵苦练这项技能,深信连队必定稳操胜券。

没承想,比武前夕,梅旭主动将这套成熟训法无条件与其他发射连分享。面对一些骨干的不解,梅旭告诉大家,作为先锋连的一员,当有为全旅整体战斗力着想的格局和担当。

最终,三连在比武中拔得头筹。其他发射分队在三连训法的基础上深钻苦研,使多项战斗力指标创旅队纪录,为长剑飞天赢得更多宝贵时间。

旅参谋长高学东介绍,这些年,在三连的辐射带领下,全旅发射分队迎头追赶,探索形成一大批实用管用的战法训法,助推旅队战斗力建设节节攀升。

三连官兵深信,百剑腾飞制胜长空的那一天,他们一定会充满“帮带不留后手,竞争不怕超越”的喜悦,因为那如虹弹道里,倾注着先锋连奋力强军的努力和信心。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