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军级以上单位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9-07-02 15:03:1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欣 严珊    责任编辑:谢露莹

这是时时叩响全军政法系统干部心门的“胜战之问”——如何立起军队政法工作为战保战的根本指向?如何贯穿全程深研政法工作服务备战打仗的作用机理?如何聚焦实战破解政法工作重大现实问题?如何紧盯任务强化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

答案,在这里追寻——6月17日至22日,全军军级以上单位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在京举办。60余名军队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解析国际国内形势、法律支持保障发展趋势、政法工作历史经验启示,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集中研讨战时政法工作重大问题。

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业务学习增强履职本领、对策研讨破解矛盾问题……内容充实紧凑的6天里,大家围绕强化党委政法委功能、提升法律保障质效、确保安全稳定等现实课题,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症结,探寻破题之策,用实践的体悟、实在的招法、实用的经验,为有效解决矛盾问题提供了思路借鉴。

为重大军事行动提供法律保障,是政法工作融入指挥链的内在要求,是党委政法委服务备战打仗的实践落点,也是把政法工作新体制优势转化为打赢胜势的重要路径。在培训班的研讨阶段,各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党委政法委书记带头发言,阐明独到见解思路,深入研究改进措施——

着眼战区与军种之间的战建对接关系,以及战区党委政法委在重大军事行动法律保障工作中的指挥职能,探索政法工作在联合作战体制下的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实践路径,着力提高军队政法工作的“含政量”“含战量”“含法量”,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新时代军事行动特点的法律保障体系。

着眼重大军事行动法律保障需求,探索对接使命任务搞研究、融入实际战位提能力、坚持常态运行抓规范、紧贴行动特点强服务、加强信息建设增实效等实践路径,把政法工作嵌入指挥链条、融入军事行动、贯穿任务全程。

着眼政法工作业务指导链与作战指挥链分属不同体系特点,提出遵循联合作战体制下政法工作作用机理,紧跟指挥流程一体设计,使政法工作与作战指挥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着眼联合作战对政法干部能力素质提出的更高要求,健全细化懂打仗、会指挥、精业务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讲忠诚敢担当的政治能力、懂军事能打仗的指挥能力、精法律善谋局的用法能力、严执法会办案的业务能力。

着眼当前军事任务涉法、用法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注重打好“道义仗”“主动仗”“时效仗”,加强法理应对。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打开时代大门的钥匙。随着一个个问题困难被深入剖析、一条条意见建议形成共识、一项项措施办法落到实处,这场“头脑风暴”凝结成一批沉甸甸的务实成果。

潮起逐梦海天阔,强军兴军正当时。参训人员认为,这次培训围绕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新矛盾,精准把握政法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深入搞清纵深推进年度重点任务朝哪里深、往哪里落的问题,通过相互交流启迪,明晰党委政法委书记担当什么、怎么担当的问题,找到了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拿出了行之有效的真招实策,必将产生辐射带动效应,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更加聚力打造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安全之盾、法治之剑。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