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艇长:浪尖上有我飞翔的梦

发布时间:2019-06-21 09:40:1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段江山 张懋瑄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多年后,易凡走出山村,来到海军服役。从此,他的个人命运开始与这个伟大时代紧密地交织在一起。他一步步走上气垫登陆艇艇长的岗位。这时,他的梦想已经不再停留于参军入伍,而是上升到更大维度上的自我实现。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平凡人也能过不平凡的生活!”在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主人公孙少平说过这样一句话。易凡的经历与这位小说人物有几分相似。在他们看似平淡的人生际遇中,充满了孜孜不倦的奋斗,孕育着追求梦想的伟力。

父母曾评价易凡:“你就只适合在部队干。”在他们眼中,易凡一直保持着农村孩子的那种淳朴。这种看似普通的特质,也最适合直线加方块的部队生活。

四十不惑。42岁的易凡对父母的判断深信不疑。他坚定地认为,只有全力投身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自己的梦想才能不断实现。

“海上野马”的世界不平凡

  某新型气垫登陆艇贴着海面凌波飞驰。曹 凯摄

易凡的世界很平凡,但他驾驭新型气垫登陆艇——“海上野马”时的“气场”与经历,却并不平凡。

坐在新型气垫登陆艇的驾驶室内,易凡感觉自己就像在操控一架飞机。

面对跟飞机极为相似的操控台,他观察着各项仪表数据,边熟练地操控,边沉稳而果断地下达指挥口令。

在艇员的密切协同下,气垫登陆艇尾部两个巨大的“风扇”高速转动,艇体不断往上抬升,岸滩上顿时飞沙走石。这只“巨兽”发出巨大的轰鸣,刚滑入大海,瞬间就笼罩上了一团水雾。

经过加速,气垫登陆艇贴着海面凌波飞驰,从一个浪尖冲向下一个浪尖。艇体不时随着涌浪浮动,垫升气流激起的浪花拍打着驾驶室的观察窗。

气垫登陆艇海上突击的身姿犹如奔驰的野马,“海上野马”的称号实至名归。

“虽然速度比飞机慢,高度比飞机低,但从原理到构造,气垫登陆艇都更像飞机,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舰艇。”易凡介绍说,气垫登陆艇是介于航空器与舰艇间的水上飞行器,很多部件由航空装备材料制成。

“海上野马”的非凡之处,不仅在于它具有超强的突击性能,还在于它列装以来,艇员们为之所经历的艰难探索过程。

刚登上这艘新型气垫登陆艇的时候,易凡和他的战友们甚至没有编制实体,艇员分队只能作为临时单位而存在。当他们从船厂将气垫登陆艇接回港口,才发现连停放新型气垫登陆艇的码头和配套营院都还没建好。

他们借用友邻单位的一处滨海码头,用于停泊新型气垫登陆艇。为了就近保障和值更,他们起初就住在气垫登陆艇上,睡觉时在甲板上打地铺。

后来,他们租了2个集装箱作为艇员宿舍。这座简单的临时“营房”没有空调,天晴时犹如烤箱,一下雨四面漏水。由于没有厨房,每到饭点,他们只能去靠泊码头的其他舰“搭伙”吃“蹭饭”。没有浴室,艇员们洗澡只能简单“冲凉”。

虽然有了临时“营房”,但每次遇到重大出航任务,易凡和战友们都要将各种物资“打包”带走。为了完成繁重的试验试航和远海训练任务,临时更换驻靠码头、打地铺对他们来说都是“家常便饭”。

“我们不断迁徙,一直在‘打游击’。”随着时间推移,当初一起去接艇的很多战友都相继退役。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