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马”艇长:浪尖上有我飞翔的梦

发布时间:2019-06-21 09:40:1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段江山 张懋瑄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某新型气垫登陆艇艇长易凡。曹凯 摄

人如其名,易凡“平易又平凡”。

在家休假的时候,不着军装的易凡很容易就淹没在人群中。即便穿上军装,在技术密集型的海军部队,二级军士长军衔也并不少见。他在某新型气垫登陆艇上所担任的士官艇长职务,也在众多中小型船艇上司空见惯。

然而,当易凡驾驭着气垫登陆艇,以惊人的高速在海面上风驰电掣,他和他的艇都会立即迸发出一种非凡的“野性”。这种“野性”是一个原本平凡的人,在梦想被点燃后的状态。

20岁入伍那年,易凡第一次离开老家,第一次见到火车。那时候,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走得这么远。他更不会想到,自己会当上中国海军新型气垫登陆艇的首批士官艇长,足迹从南海延伸到太平洋和印度洋。

易凡22年的从军经历,几乎贯穿了中国海军气垫登陆艇的整个发展历程。

易凡的个人命运与海军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交织在一起,绘就了一幅别样的圆梦图景。

易凡的平凡世界

与同龄人相比,易凡唯一的不同就是更显老一些。42岁的他正值壮年,头发却几乎掉光,仅剩的头发也已花白。在一次同学聚会时,有人说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大10岁。

易凡只是摆摆手,自我解嘲说:“没办法,工作压力实在太大,自然就老得快!”

除此之外,无论是他本人,还是身边的战友,都很难精确地说出他还具有什么非凡的特质。

回顾易凡的经历就会发现,他的平凡不仅存在于现在,也存在于过去。

改革开放前夜,易凡出生于鄂西南的一个小山村。儿时,他跟那个时代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觉得穿军装的人无比“神气”。

每当村里有人去当兵,易凡就会和小伙伴们一起,跟在那些戴大红花的人后面又跑又跳。他们还喜欢缠着村里的退伍老兵,听他们讲“打仗的故事”。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在这群还只知玩闹的孩童中,易凡都不算出众。

然而,时间过去了30多年,易凡依然对儿时听到的那些“打仗的故事”烂熟于心。可以想象得到,在当年听老兵讲故事的那群孩童中,易凡肯定是眼神最亮的那一个。

在老兵的讲述中,易凡受到最初的军事启蒙,并萌生了“当兵”的念头。

从此,易凡平凡又平静的生活,开始因为幼小心灵中那个看似微不足道的梦想,变得跟周围的玩伴不再一样。

从鄂西南的那个山村到镇上一趟,大约要走10多公里山路,易凡的逐梦之舟就是从那里启航的。

他上小学时,村里家家户户都穷。由于没钱买车票,易凡时常徒步四五个小时,只为赶到镇上的亲戚家借阅军事画册。

后来到镇上读初中时,父母每周给易凡3元钱生活费。当时的《兵器知识》杂志每期售价1元2角钱。为了省下钱买杂志,周末往返学校,易凡坚持不坐车。这样,他一趟就可以省下5角钱。

在易凡的平凡世界中,梦想是贫苦生活的最大慰藉,也是照亮未来的灯塔。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