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哥哥带你去高考

发布时间:2019-06-10 08:52:56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曹先训 吴展    责任编辑:吴亮

新华社南昌6月9日电 “玉山县东津桥村有两名高考考生被洪水围困在路上,请求支援……”6月7日6时许,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武警上饶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杨金寿接到求救电话。他立即带领3名官兵和1名村干部乘坐冲锋舟赶往救援地点。

暴雨如注。冲锋舟操作手周旭右手紧紧把控着舷外机方向杆,辨别前进方向,不断向救援点驶近。

“考生就是被困在前面的桥头,因水位激增,桥早已被淹没。”村干部将现场情况告知给救援官兵。

“报告,前方水流湍急,冲锋舟过不去。”靠近桥头位置是水流交汇处,水情复杂且水速很快。杨金寿当机立断,让救援官兵将大绳系在腰上,绳头固定在船头,迎着急流,走向考生。

洪水深达腰际,脚下又满是淤泥。救援官兵到达桥头时,两名被困考生一把抱住救援官兵。“别怕,哥哥带你们去高考!”前来救援的机动中队排长盛饶夫紧握着他们的手说道。

官兵们给考生腰间系上绳子,护着他们走向冲锋舟。途中,一名考生的脚深陷在淤泥中失去平衡,眼看就要摔倒在水中,盛饶夫立即拖住他的腰将他扶稳,但自己却失去重心跌倒在水中,其余官兵见状死死扯住绳子才将其拉回。

十几米的急流,救援官兵花了近十分钟才将考生安全送上了冲锋舟。在返回的路上,考生李邱悦激动地说:“感谢武警哥哥救了我们,我们一定要考出好成绩,不辜负你们的救命之恩。”上岸后,公安人员派出车辆,将两名考生送去考点。

据了解,武警上饶支队官兵已救援转移群众两百余人。目前,汛情较为稳定,但他们仍在一线待命,随时准备新一轮救援。(曹先训 吴展)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