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5日讯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宣传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石泉,董事、党组副书记徐强等出席。来自全国2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参加见面会。

见面会上,刘石泉从“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三个方面介绍了航天科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航天科工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

刘石泉还介绍了航天科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初步成果,他说,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新利剑、新动能、新业态。

刘石泉表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军工央企,作为以制造业为核心业务的国家级、战略性、高科技、创新型骨干企业,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在航天强国建设中、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顶梁柱作用。”

谈及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航天云网的建设,刘石泉说,“未来,航天科工希望同各个领域的专业企业,共同打造‘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优质高效生态圈。”

在互动环节中,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如何通过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等问题,刘石泉等中国航天科工及其所属企业公司代表与媒体记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刘石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反复强调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必须要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必须主动担当,要把我们该干的事干好,让打压我们、遏制我们发展的人和他们这种想法成为黄粱一梦。”

航天科工三院党委书记史新兴表示,新时代,三院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履行强军首责,迭代深化企业战略布局,统筹发展“飞航导弹、无人机、空天飞行、水下装备和信息装备”,形成“一主两翼两强”五大核心领域,努力打造“精品、升级、突袭、超越”四个一代产品,瞄准“世界飞航技术发展的引领者、国家精确打击体系建设的主力军、重要新兴领域开拓的核心力量”战略目标,推动三院高质量发展。

航天云网公司纪委书记龚界文表示,航天云网公司非常重视国际合作,我们有着先进的发展理念:即“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其中就蕴含着国际合作的思想和思路。特别是“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作为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全球,而不仅仅限于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