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首个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咨询项目点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9-05-24 14:14:28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爱平 戴欣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专家参观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病房。陈爱平 摄

中国网军事5月24日讯(通讯员陈爱平 戴欣)近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授予该中心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咨询项目点,这也是军队首个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咨询项目点。

艾滋病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预防是国际上最新证实有效的预防措施。主要是通过在病毒暴露前后服用抗病毒药物等综合干预措施预防感染,受到世界各国艾滋病防控指南的推荐。但目前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工作在我国尚未广泛实施,公众对此项服务仍缺乏了解。

项目点建成后,将为所在地区艾滋病潜在感染人群提供防控指导、药物阻断、随访观察等医疗服务。未来还将在研究开发、制订出基于国际组织和中国国情下的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建设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门诊。

据了解,艾滋病暴露前后咨询项目点全国共有5个,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是军队唯一一家。该中心拥有全军艾滋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主任王福生教授的带领下,在艾滋病防治、课题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制定了我国首部《艾滋病诊疗指南》;研制出国内首个艾滋病感染者抗病毒治疗依从性模型,干预患者定点、定时服药,对重拾患者信心,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寿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福生院士为来宾介绍中心艾滋病防治情况。陈爱平 摄

姬军生主任等为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咨询点揭牌。陈爱平 摄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