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政策红利覆盖全军官兵和军娃

发布时间:2019-05-24 10:14: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责任编辑:吴亮

向官兵介绍新政策规定。洪宏 摄

编者按

继全军干部在军队医院门诊就医实现“一卡通”后,从2019年1月1日起,全军士官、义务兵、学员及持有军人保障卡的军人家属实现军队医院门诊就医“一卡通”。

自今年4月13日起,调整后的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障有关政策正式实施,将所有未满18岁的军人子女纳入军队医疗保障对象。

医疗方面两项政策红利落地,军人军属就医体验如何?请看记者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采访的见闻。

全面覆盖

士兵、学员及军人家属就医更便捷

“我最近打喷嚏、流鼻涕。”前几天,南部战区某部上士李幼华来到第901医院军人诊区挂号。李幼华告诉记者,他所在部队驻地在广州,最近回老家合肥休假期间患感冒,所以到离家较近的第901医院就诊。

“以前因政策原因,休假期间如果不是急病,想看病买药要么找单位与部队医院协调,要么把就医票据带回去报销,有时只能自掏腰包。如今实行‘一卡通’,解决了军人执行任务、出差、学习和休假期间的就医烦恼,真正让医疗保障实现全时段、全方位覆盖。”谈起新政策带来的变化,李幼华感触颇深。

这次门诊就医“一卡通”政策调整,保障对象拓宽至全军士官、义务兵、学员及持有军人保障卡的军人家属;保障机构包括全军所有后方医院、军医大学附属医院、队属医院。据悉,按照体系为主、区域为辅、就近就便、有序高效的原则,士官、义务兵、学员和持有军人保障卡的军人家属“一卡通”实施后,原则上应当按照划分的医疗体系就医,到体系医院门诊持本人军人保障卡直接挂号诊治。此外,根据伤病诊治需要,可以持本人军人保障卡到非体系医院门诊就医,在门诊挂号、检查、治疗、用药等方面享受与该医院体系内同级别人员同等医疗待遇,医院不得设置任何行政审批。

“军人跨体系门诊就医‘一卡通’,不仅能让军人军属享受挂号就诊优先等待遇,而且军人诊区接诊的都是高年资专家。”第901医院军人诊区护士长许占秀介绍,该院军人诊区设置了内科、外科、骨科、彩超室和心电图室等诊室,诊室的排号系统能够根据挂号信息自动识别军人身份,直接实施军人军属优先叫号服务。

“政策好,服务更要跟上!”许占秀说,医院在“一卡通”实施后,针对军人军属门诊量增加的实际升级了一系列服务举措,真正把为兵服务做到官兵心坎上。

享受免费

所有军娃纳入 军队医疗保障对象

“你们单位出具的证明医院已收到,你女儿免费医疗资格已经核实。”记者走进第901医院儿科医生办公室,医生徐丽正在为某部上士刘自安的女儿办理出院手续。

几天前,刘自安的女儿被诊断为喘息性支气管炎收治入院。当时,他以居民医保的形式办理了入院手续。后来,他从部队得知,调整后的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障政策出台了,自己的女儿正属于这类“新增保障对象”,于是他协调所在部队出具相关证明。

“好政策让军属军娃受益。”得知女儿住院费用已按有关规定全免,刘自安的妻子黄爱华十分高兴。她说,这次女儿入院治疗,他们节省了2000多元。

这次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障有关政策调整包括:在现有军人子女保障对象的基础上,将其他所有未满18周岁的军人子女纳入军队医疗保障对象;同时,符合条件的军人子女持军人保障卡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合理医疗范围内免费。

“调整军人及其家属医疗保障有关政策出台后,我们及时抓好政策规定的普及宣传,并重点对涉及政策调整的军人门诊、妇儿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科室进行重点培训,确保军人军属就医便捷。”第901医院为兵服务办公室助理员刘宜淋介绍,他们还按规定修订完善原有的《镶配申请表》,切实把上级精神落实落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