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战场上的“拆弹专家”

发布时间:2019-05-24 10:15: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志强    责任编辑:吴亮

一次弹药销毁任务中,高伟峰将炸药安放完毕,返回起爆点。李志强 摄

“今天的弹药销毁任务圆满成功,感谢中国工兵分队在此次任务中付出的努力,你们非常专业。”近日,我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排爆手高伟峰,在任务区第4次圆满完成弹药销毁任务后,联刚稳定团弹药部门官员莫尼尔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1994年出生的高伟峰中等身材、脸庞黝黑,中士军衔。别看他这么年轻,却已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拆弹专家”了。入伍7年来,他先后成功完成50余次弹药销毁任务,还参加过国际军事比赛,执行过亚欧博览会安保等任务,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6次荣获嘉奖。

2018年7月,高伟峰所在团被抽调组建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当时高伟峰正准备休假回家。

“这个机会难得,你一定要争取!不用管我和你妈,要为国家、为家乡争光!”电话那头,父亲对他的支持,让他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当他和战友一起飞抵任务区时,正逢刚果(金)即将举行总统大选,各地持续的示威游行、时常发生的暴乱事件和大街上全副武装的政府军士兵,让他真切地感受到战争其实并不遥远。

10月,分队收到联刚稳定团邮件,询问能否执行巴基斯坦维和步兵营过期弹药的销毁任务,这次任务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时间紧。

作为分队执行过多次排爆任务的排爆手,高伟峰当即表态:“我有信心完成好此次弹药销毁任务。”这是他第一次在国外执行弹药销毁任务,他通宵达旦查资料,研究外军弹药性能及爆炸原理。最终,他与战友配合默契,高标准完成了该项任务。

今年2月,高伟峰再一次受命执行弹药销毁任务。此次任务地是距“中国半岛”营区130公里的桑盖地区,该地区是反政府武装聚集的暴乱区,安全压力显著增加。

面对品种杂、危险系数高、销毁难度大、作业场地有限、外军提供的炸药火具性能不清等问题,高伟峰临危不惧,连续奋战两天,与战友一起高标准完成了对134枚迫击炮弹、2枚25公斤重反坦克火箭弹及89枚其他弹药的销毁任务。

那次,是中国维和工兵部署至刚果(金)地区16年来,最大、最难的一次弹药销毁任务。高伟峰说,每次执行任务前,他都会给家人发一个视频。

5月的刚果(金),蔚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地炙烤着这片贫瘠、战乱且疾病肆虐的土地。高伟峰身着防爆服,头戴防护头盔,小心翼翼地抱着一枚炮弹向爆破点前进。豆大的汗珠不时从他黝黑的脸庞上滑落,后背已经湿了一大块。从起爆点到爆破点的100米很近,但对高伟峰来说却又很远,因为在这条路上他已经走了很久。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