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核试验“致命遗产”!美媒称存放核废料“棺材”开裂(   / 1 )

发布时间:2019-05-23 00:04:5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栗卫斌
分享到:

美在太平洋无人小岛存放核废料的混凝土穹顶建筑(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

外媒称,美国把核废料置于太平洋岛屿上的一座穹顶建筑中,现在后者正在开裂。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0日报道描述了如下场景:1954年3月1日,太平洋中部一望无际的蓝天被一道巨大红色闪光划破。几秒钟内,一朵蘑菇云冲上马绍尔群岛比基尼环礁上空4.5英里(约合7.2公里)处。

1954年的这次爆炸是美军在蹒跚迈进核时代之时进行的核试验的一部分。从1946年到1958年,美国进行的67次核试验摧毁了太平洋中部的平静岛礁。国际压力最终叫停了这些试验,但损害已经造成——并且一直延续到今天。

报道指出,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近巡访太平洋岛屿以讨论气候变化时所重申的信息。他16日在斐济对听众谈及美国为存放上世纪80年代的致命放射性残留物而在马绍尔群岛建造的一座类似“棺材”的巨型建筑。不过,该建筑根本没有打算长期使用。而今由于年久失修和上涨的海洋潮汐,它处于极其脆弱的状态。一场强风暴就可以破坏其穹顶,从而释放出美国核威力的“致命遗产”。

古特雷斯所说的“棺材”是美国对20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核试验所作出的迟到应对的产物。从1977年起,五角大楼核武器局开始对遗留在埃尼威托克环礁上的核残留物进行持续清理。

马绍尔群岛政府称,从1977年开始,4000名美国军人在群岛各处搜集了大约7.3万立方米被污染的表层土壤。随后这些材料被运送到鲁尼特岛,那个岛上当时仍留有1958年5月一次试爆造成的一个328英尺(约合100米)的深坑。在3年时间里,美国军方把搜集到的核材料都倾倒在这个坑里。

1980年,一个巨大的混凝土穹顶结构修建在了这些放射性废料上面,以便封存鲁尼特岛上的这些材料。但是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个耗资2.18亿美元的计划原本只是临时性措施,以等待建立一个更为永久性的存放场所。不过,迄今为止美方并未筹划过任何进一步的计划。

1983年,马绍尔群岛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联合协议,从而赋予该岛国自治权。但该协议也一并“解决”了与核试验相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所有诉求”,从而把这座穹顶建筑留给了马绍尔群岛政府照看。

据《卫报》援引美国能源部2013年的一份报告称,放射性物质或已从该穹顶建筑中渗漏出来,但报告仍宣称“健康风险可能很低”。

报道还称,马绍尔群岛政府缺乏加固这座建筑所需的资金,只能任由它遭受不断上涨的潮汐和台风的双重威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