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这一年,“娘家人”都在忙些啥?

发布时间:2019-05-16 09:51:1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曹琦 揭宾耀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这一年,贯通上下的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今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3月底,省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面建成;5月底,省以下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全面覆盖。这一年,收获了这样一份成绩单——从全面展开信息采集,到推进光荣牌悬挂工作;从退役安置、就业扶持到困难帮扶、权益维护;从军人公墓建设到“铭记·2019清明祭英烈” “最美退役军人”等一系列活动的展开……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挂牌这一年,“娘家人”都在忙些啥?

写在前面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标志着退役军人工作迈入崭新阶段。

这一年,贯通上下的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建立——今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3月底,省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面建成;5月底,省以下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全面覆盖。

这一年,收获了这样一份成绩单——从全面展开信息采集,到推进光荣牌悬挂工作;从退役安置、就业扶持到困难帮扶、权益维护;从军人公墓建设到“铭记·2019清明祭英烈” “最美退役军人”等一系列活动的展开……

取得的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眼下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的一小步。无现成经验可以借鉴,人少事多的压力,历史遗留问题与新情况的叠加……筚路蓝缕,创业的艰辛令人感慨;昂首阔步,明天的发展更令人期待!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更多优质服务惠及退役军人

■中国国防报记者 曹 琦

4月24日,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118个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部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这意味着,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将享受到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的优质服务。

“我们将持续推出更多优质服务,切实当好退役军人的工作队、保障队、服务队。”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高中印介绍,作为双拥运动的发祥地,陕西积极探索新时代双拥工作新载体,努力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就业创业是每个退役军人都要面临的一件大事,如何帮他们尽快就业创业,让他们在第二战场建功立业,是该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注的重点。他们先后推出16项支持指导创业就业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协商金融机构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特色化金融产品,与中铁二十局集团技工学校签订就业订单培训协议,和滴滴出行合作组建退役军人红星车队,联合智联招聘网等专业力量开通退役军人线上招聘平台,等等。

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还在工作中注意到,全省现有150多万退役军人中,部分人由于疾病伤残、意外伤害等生活困难。为此,他们联合省国资委、省慈善协会等,推动成立省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吸引更多爱心人士,为生活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军属提供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

暖心实举不仅仅是这些。今年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退役军人凭《转业证》《退伍证》等有效证件,可在陕旅集团旗下部分景点享受门票免费、绿色服务窗口、专用通道和付费项目优惠等服务。从4月份开始,该省军地联合部署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人家庭”“最美拥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尊崇军人、关心国防、热爱部队在三秦大地蔚然成风。

江西省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为烈士寻亲帮亲人圆梦

■揭宾耀

“水泉,50年了,你终于回家了……”4月25日下午,在江西省抚州市烈士陵园举行的祝水泉烈士迁葬仪式上,祝水泉烈士84岁的大嫂哽咽到说不出话来。

祝水泉是抚州市临川县笠上村人,1968年入伍。1969年11月,他所在连队组织坑道建设施工,在作业过程中,因意外爆炸不幸牺牲,年仅19岁。祝水泉牺牲后便被安葬在晋江市部队公墓,把烈士接回家一直是烈士家人的心愿。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了解情况后,走访慰问烈士家人,帮助修建烈士墓,时隔50年,烈士终于魂归故里。

抚州市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抚州境内发生的重要战役战斗就达30余次,是中央苏区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主战场。从大革命时期至今,抚州市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9454人,无名烈士更是不计其数。

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谭海波介绍,该局2月1日挂牌之后,高度重视褒扬纪念工作,全覆盖走访慰问烈士家属,在江西省率先启动“寻找烈士后人”、规范“清明烈士祭扫”等一系列活动。他们与新媒体合作,从在抚州牺牲的近万名烈士名单中,首批挑选了12名,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寻找烈士后人。同时,与上海、江苏、四川、甘肃等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有关媒体沟通互动,全程妥善安排烈士家属来抚祭拜事宜。

“感谢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了却了我们家几辈人的夙愿。”王树亚烈士的孙女王蕊琴热泪盈眶地说。1933年2月,王树亚率部参加黄陂战役,在战斗中英勇牺牲。86年来,4代人苦寻烈士,直到一个月前,接到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才终于知道烈士墓地的位置。截至目前,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为王树亚、张锡龙、彭鳌、陈阿金等11位烈士找到亲属,江苏镇江籍烈士何复生的亲属仍在寻找中。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