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事迹公示

发布时间:2019-05-15 09:42:49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露莹

军队系统全国孝老爱亲模范人选

  

杨雪丽

女,198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干部。

  王皓锦

男,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联勤保障部队某军代处士官。

  吕援雄

(候补)男,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原士官。

杨雪丽从小被一对农民夫妇收养,养母患肺结核,养父常年卧病在床。自立自强的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家庭重担。

到部队后,杨雪丽将养父母接到身边悉心照料,带养父母四处求医。她还自学中医推拿,每天坚持给父母按摩,为他们减轻病痛。2013年,得知生母患胃癌的消息,她主动带生母到北京就医。生母住院期间,杨雪丽把四个月大的孩子留在家里,日夜在医院护理生母,陪她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生母去世后,她又承担起做姐姐的责任,辅导资助弟弟妹妹学习,帮助他们考取理想大学。

杨雪丽的爱人同样在部队工作,加班出差是家常便饭。为支持爱人事业,她主动承担起家务琐事,独自抚养两名孩子。在她的支持下,爱人工作成绩突出,杨雪丽一家被单位评为“最美家庭”。

结婚10年,面对父亲的病痛、任务的召唤,王皓锦与妻子张文玲克服“四地三家”的现实困难,患难与共、以孝为先,赢得亲朋赞誉。

在邻里亲戚眼中,王皓锦从小就十分懂事孝顺,体恤父母,并主动分担家里的脏活累活。来到部队后,他不乱花一分钱,将每月大部分工资寄给父母补贴家用。2017年,王皓锦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2018年5月,王皓锦一家又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王皓锦常说,对组织的忠就是军人最大的孝,把本职工作干好,能为单位建设作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心里觉得非常踏实。他把对父母的孝化作工作干劲,用行动诠释了军人誓言。

2010年12月,吕援雄在执行火灾救援任务时负伤,全身烧伤面积达80%,双手十指全部截肢,外耳廓被烧掉。8年多来,他始终以阳光之心拥抱生活,以灼灼之情孝亲爱老,立起了时代军人标杆。

吕援雄的奶奶患风湿病多年,右腿麻木无知觉,生活行动不便。他克服自己身体残疾的困难,为奶奶洗脚、按摩,陪老人拉家常。得知妻子父母老家房屋装修资金不足,他主动将自己的存款汇给他们。在吕援雄的感染下,同样在部队服役的弟弟打消了退役念头,坚定信念继续扎根高原。他还呼吁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为助残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2019年4月,吕援雄被国务院残工委评选为“全国自强模范”。

<  1  2  3  4  5  6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