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机关兵”队伍要这样带!

发布时间:2019-05-15 13:26: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胡金宝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网军事5月15日讯 (通讯员 赵云龙 尹觉 胡金宝 严科)“机关兵”是部队里一个比较特别的集体,工作上他们是奋战在机关各个岗位第一战线的“排头兵”,是战士口中的“业务精英”;生活中他们也是连队的普通一员,集中教育、岗哨执勤、训练出操全都不能落下。

“点多、线长、面广、体散”是其特殊之处,也是连队管理的难点。

如何把这群“业务精英”凝聚起来,带出战斗力,这是摆在警卫勤务连主官面前的一大难题。

奋战在岗位一线的机关勤务兵。严科 摄

针对机关勤务人员的岗位特殊性,结合连队管理的实际需求,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勤务连主官在带“机关兵”队伍建设上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带兵心得。

“打卡式”教育

由于每名机关兵都是各自战线的关键人员,工作冲突抽不开身参加不了连队日常教育是常有的事,这就导致了部分人员出现教育缺勤,教育效果未能达到的现象。

经过研究和摸索,连队主官决定采取“打卡式教育”的模式:集中教育人人打卡签到,缺勤缺课的集中在周五晚上由指导员进行统一补课。这样一来,虽然连队在组织教育上工作量变多了,但是针对每名同志的教育效果能够达到了。每名同志能够灵活主动的参加连队教育,避免了教育上的“盲区”。

官兵们集中教育并签到打卡。严科 摄

谈心式交流

单单依赖集中教育来抓管理是远远不够的,要真正带好队伍,就必须了解战士需求,明白战士想法,以情带兵。

“集中教育对每名战士能够起到提纲挈领的思想引导作用,但真正要走进战士内心,还必须靠上去,谈谈心。了解战士的真实想法和心理诉求,才能抓住症结,对症下药。”警卫勤务连指导员尹觉在谈到连队抓建时这样讲到,“对于机关勤务人员来说,我们的岗位特点使得平时彼此接触较少,我们就更要抓住点滴时间靠上去,多了解交流才能去隔阂之患。”

训练间隙,指导员与大家交流谈心。严科 摄

表率式带头

“官兵一致,干部带头”是抓连建的一项重要准则。对于勤务连书记而言,更是这样。

“要想带好勤务连这辆火车,我这火车头可不能掉链子!”

武装三公里,带头跑在前列;勤务公差,大家一起忙一起干;科目考核,连长指导员更第一个参加考核。这样一来,看到连队主官的“身先士卒”,战士们的干劲也上来了!

党员宣誓。严科 摄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多去了解战士想法,贴近战士生活。以纪律准则为规范,用真情实感来暖心。”警卫勤务连指导员尹觉解释道,“在日常管理中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在生活中多给予帮助关心。比如组织电影晚会、篮球比赛等文化活动,让大家在工作之余能够放松身心,这样才能凝聚人心,形成战力。”

官兵们进行篮球比赛。严科 摄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