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转文职不多见!人武部部长转改文职的前前后后

发布时间:2019-05-14 09:27:3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建伟 赵雷 李军波 张宁    责任编辑:谢露莹

“许庆财现象”是进行时

■殷 波

“转还是不转?”

文职人员转改工作启动后,不少现役军官的心头都画过这个问号。人武部部长许庆财选择转改文职,让人不由眼前一亮:多少的难舍,多少的惆怅,多少的眷恋,都凝结在“敬礼——转身”这一刹那!

人生很多事,不是一条直线!诚如一位哲人所说,“人生最艰难的莫过于选择”。一个人一生不知要走过多少十字路口,一个弯转错了就很难回到过去的志愿,因此道路的选择至关重要。

强国呼唤强军,强军重在人才。军队建设对职业化、专业化、高素质的人才更加依赖,文职人员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也日趋凸显。据统计,在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了6000多名文职人员;伊拉克战争中,美军5万多文职人员直接支持作战部队。美国一位高官曾指出,如果没有文职人员,美军的作战、训练与战备就无法进行。

文职人员加入强军方阵,成为与军官、士官、士兵相并列的国防力量。与现役军人相比,文职人员主要由现役军人转改和根据需要从地方招聘的人员组成,绝大多数是成熟人才,具有不受服役年限、军衔晋升等限制,工作环境相对稳定,能够长期持续服务部队等优势,既不引发战斗力波动,又能施展个人才华,将成为我军战斗力生成的新“增长极”。

某种角度讲,“许庆财现象”是进行时。在开始转改这场人生选择前,让我们先按下思考键,试试求解那道刻于古希腊神庙的千载难题:“认识你自己”。当你回到内心、询问内心,得到的答案也许不同。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鲜明提出军队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到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强军可期,但征程依然任重道远。可以预见,现役军官转改文职后,转身不转岗的独特优势,对文职人员来说,个人价值与事业追求方面能够实现较理想的结合;对军队建设来说,能够优化军队人员编成,节约军队人力资源成本,有利于军队建设和长远发展。

“唯愿我们的转身,成就军队的转型。”展望未来,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转改后的文职人员走上熟悉的战位,聚焦服务打赢的事业,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必将为强军事业注入新鲜血液,为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系黑龙江省牡丹江军分区政委)

 

<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