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瞄准人装极限探寻战斗力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9-05-07 08:46: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路加 赖文湧    责任编辑:吴亮

   原标题: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瞄准人装极限探寻战斗力新增长点

   实弹射击告别“理想射距”

“炮手注意,正前方××米,‘敌’地堡,摧毁!”4月中旬,第73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实弹进攻演练在某地域展开,随着坦克车长蔡灿一声令下,炮弹呼啸而出,目标被精准摧毁。令人意外的是,此次实弹射击的目标距离,明显超出该型坦克直瞄射击距离上限值。

敢于突破,源于对打赢的追求。以往该旅组织实弹射击,靶位大都设于装备的最佳火力打击距离,成绩往往较为理想。但在一次演习中,车组还没有到达预定射击地域,就收到歼灭“敌”火力点的命令。由于目标点超出理论射击距离,车组接连发射几发炮弹都未能命中。

“战场上,敌人不会在固定距离等你来打。”该旅旅长王海涛告诉记者,他们打破武器装备实弹射击中的“理想射距”“标准时速”“常规角度”等制约战斗力提升的“安全值”,瞄准人装极限组织训练,不断提高官兵在极限状态下的射击本领。

他们抽组部分机关人员和射击能手成立课题攻关小组,由副参谋长杨帆牵头,着手研究分析直瞄极限距离射击方法,最大限度挖掘装备潜能,并根据目标方位、射击仰角、气象条件等参数建立极限射击数据档案。经过反复试验探索,他们围绕武器精确校准、战场临机处置、运动中极限射击等方面总结梳理出10多条实战经验。

步战车极限时速越障、狙击手超距射击……今年以来,他们着眼人员身心极限、现场环境极限和装备技术极限,在训练中大幅提高复杂路况驾驶、超射距射击等险难课目比例,坚持“技能练到极致、武器用到极致”,推动部队战斗力不断跃升。(王路加、赖文湧)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