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远望】“走出国门”的第一声汽笛

发布时间:2019-04-30 09:06:48    来源:中国网    作者:亓创 高超    责任编辑:谢露莹

首航太平洋

1980年5月1日,一声汽笛响彻江畔,远望人梦起深蓝。远望1号、2号和海军、国家海洋局的16艘舰船、4架直升机组成海上测量船编队,奔赴远离本土8000多公里的南太平洋预定试验海域。这是迈向深蓝的首次出征,更是中国航天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壮丽行动。

首航太平洋,船员们举行向祖国再见仪式。

船队从离开祖国到抵达测量海域,短短十几天,经历春、夏、秋季节;跨越温带、亚热带、热带3个气候带和东9、东10、东11三个时区。当时,远望号船上90%以上的船员没有出过远海,巨浪来袭,有的船员用绳子把自己绑在岗位上,再摇再晃,但求稳守岗位;晕船最严重的同志,连喝水都会吐,甚至连胆汁都吐出来了,却依然咬牙坚持;船上组织每个部门开座谈会,鼓舞同志们用勇气、靠毅力去战胜晕船。就这样,他们边晕船边工作,终于等到了任务来临的那一刻。

5月18日上午10时整,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穿越千山万水,飞向目标海域。

火箭飞行30分钟后,远望2号船西北上空的云端里,“嗖”地飞出一个亮点,越来越亮,似火红的流星眨眼从船的右舷上空划过。

短短几十秒内,远望2号船180雷达和遥测设备及时发现目标,雷达系统负责人徐更兴科学组织,做到了对飞行目标早发现、稳跟踪,取得了从目标出地平线到数据舱落水的全弧段跟踪优异成绩。远望2号船技师王晓德所编制的实时程序,准确引导测量设备捕获目标,记录数据完整有效,预想的四种情况和三种应急手段以及海事卫星接收处理方案,在任务中发挥巨大作用。


远望2号船在陌生海域探索新航路。

数据舱准确溅落在预定洋面上,掀起近百米的冲天水柱。约2分钟后,航测直升机在测量船队的精确引导下,迅速发现了数据舱染色海域,并两次飞跃上空进行拍摄。落点测量均方误差仅有300多米。潜水员工作5份20秒,从打捞直升机接近目标到潜水员打捞完毕,仅用时14分钟。

中国首枚远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的消息,惊动了全球。英雄的远望号测量船队创造了中国航天的新纪元,实现了我国海上测量从无到有的历史跨越。以此为标志,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远程运载火箭,第四个拥有航天远洋跟踪测量能力的国家。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