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远望】“走出国门”的第一声汽笛

发布时间:2019-04-30 09:06:48    来源:中国网    作者:亓创 高超    责任编辑:谢露莹

远望2号船下水。

“远望”命名

两艘“姊妹测量船”原定取名“东海号”、“北海号”,却发现与交通部远洋运输公司的船舶重名。

当时钱学森、张爱萍都在上海,究竟叫什么名字好?钱学森首先想到了毛主席的一段诗,“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便提议说能不能叫“五洋九天”。咱们的测量船跟踪卫星就好比“九天揽月”,到大洋打捞数据舱,这不就是“五洋捉鳖”吗,所以一个叫“九天”、一个叫“五洋”,行不行?

会场气氛一下活跃起来。有人认为,将来国家还要建造更多测量船,承担“九天揽月”重任,只是“捉鳖”就不大好听了。大家又陷入沉思。

这时候,国防科工委主任张爱萍将军突然想起毛主席手书叶剑英元帅的一首诗:《远望》。

1965年8月,中央在大连棒槌岛召开会议,有感于当时国际上的反华浪潮,叶剑英元帅写了一首《七律·望远》:“忧患元元忆逝翁,红旗飘渺没遥空。昏鸦三匝迷枯树,回雁兼程溯旧踪。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景升父子皆豚犬,旋转还凭革命功。”

叶剑英将诗作送给毛主席,请主席斧正。毛主席看后大为赞赏,且挥笔将题目由原来的《望远》改为《远望》,突出了“望”的主体风韵,读起来也更响亮动听,其他一字未动,并推荐到《光明日报》副刊发表。后来,叶帅将此诗收入诗集,并将之命名为《远望集》。

张爱萍将军问大家:能不能叫“远望”,这个含义很好,而且“远望1、2、3、4、5、6……”,可以一直延续下去。他的话音刚落,钱学森马上拍手叫好,大家也纷纷表示赞同。

1977年9月,两艘测量船以毛主席手书、叶剑英元帅的七律诗《远望》命名,正式更名为“远望1号”、“远望2号”。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