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筑军队干部反腐倡廉心理防线

发布时间:2019-04-18 08:55: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广宏 方国辉    责任编辑:吴亮

加强军队干部廉洁心理培育,着力构筑反腐倡廉心理防线是贯彻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的有效举措,对提升军队党风廉政建设效益、确保军队干部培养质量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制定和完善军队干部廉洁心理培育的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纪委要深刻理解廉洁心理培育工作对于预防腐败行为的治本功效,坚持把军队干部廉洁心理培育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和理论攻关项目,认真研究解决军队干部廉洁心理培育实践运行中遇到的突出矛盾问题。改进运行机制。推进廉洁心理培育工作,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机关和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官兵共同参与,真正形成任务分明、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良性格局。完善规章制度。要把廉洁心理培育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廉洁心理培育理论灌输;把普及廉洁心理培育知识纳入部队经常性思想教育,引导干部正确认识自身价值观念、利益取舍等方面潜在心理冲突及调节方法,帮助大家提高心理认知和自我调适能力。

规范军队干部廉洁心理培育的教育内容。加强科学理论教育,构筑“尚廉”的认知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重点将习主席关于反腐倡廉重要论述作为廉洁教育的核心内容突出出来,使广大军队干部深刻认识到廉洁自律是政治底线、党性本色,不能存有丝毫麻痹和侥幸。加强道德情感教育,形成“乐廉”的情感取向。加强从政道德和心理代价教育,深入了解社会舆论对从政行为的道德评价,充分发挥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使军队干部深刻领悟法律的公正严厉以及腐败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和难以弥合的情感创伤,使其产生对腐败行为抗拒抵触的情感体验。特别要通过净化心灵、提高修养,培养积极稳定的“乐廉”情感,主要表现为守廉拒腐的踏实感、遵纪守法的敬畏感、无愧良知的满足感、见贤思齐的成就感等。加强意志品质教育,强化“守廉”的理智约束。在没有外界监督的情况下,一个人的行为不越轨、不失控,既是有思想道德修养的表现,也是具有良好意志品质的体现。通过意志品质教育,引导干部提升自身对错误意识的甄别、不合理欲望的抑制和不理智情绪的控制,强化干部自我提醒、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主动意识,时刻谨记廉洁防线失守的风险性。

营造有利于军队干部廉洁心理培育的文化氛围。注重文化活动牵引。大力开展主题鲜明、立体多样、层次分明的系列廉政文化活动,不断增添崇廉鄙腐的新鲜空气,使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将廉洁意识牢固树立到履职尽责的方方面面,渗透在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采取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廉政文化融入各项活动之中,不断增强军营廉政文化的亲和力、吸引力、渗透力。注重全方位环境建设。加速建立完善推动军营廉政文化发展的各项制度机制,确保组织领导、活动开展、检查评估、组织保障等各个环节都做到有章可循、规范运行,使廉政文化建设步入制度完备、推动有力的快车道。发挥部队文化骨干的带头作用,形成一支组织健全、分工明确、活动经常、素质优良的军营廉政文化队伍。加强信息化创新推动。运用现代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提高廉政文化的创造力、影响力和战斗力,不断探索实践“网络+”廉政文化工作特点规律。依托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廉政法规、廉政知识要点,共享廉政教育预案,拓展反腐倡廉教育覆盖面和融合度。开设廉洁心理网上咨询专栏,做到专业力量后台支撑,专业人员及时维护,定期进行信息统计和数据分析,找准心理症结,提供专业心理干预。运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推送教育资料、案例警示、心理辅导等新鲜资源,通过“键对键”的无缝对接快速传播廉洁资讯,为广大干部提供丰富多彩的廉洁“精神套餐”。(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高广宏、方国辉)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