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发布时间:2019-04-02 11:10:52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立 等    责任编辑:吴亮

老前辈看着旧照片回忆起往事。 赵胜之 摄

中国网军事4月2日讯 (通讯员 王立 杨嘉奇 周子强)燕山脚下春寒料峭,官兵心中一团火热。

“今天是我营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今天是我们地导部队历史上辉煌灿烂的日子……”教导员的一段讲话,将当年辉煌的战斗历程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3月28日,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开展“昔日雄风今犹在,强军兴军由我来”主题实践活动,参加当年战斗的教导员、连长、主打技师等11名老前辈从天南地北回到营区。

新营房、新兵器、新传人,部队的建设发展让老前辈们感慨万千。更让人欣喜的是,一面英雄墙镌刻着当年战斗详细经过和参战名册,处处折射出英雄传承。

“就在35年前的今天,我们发现敌机沿着边境线呈‘S’型机动,入境时间只有短短70秒,我们就牢牢抓住这稍纵即逝的战机,导弹三发连射,一举将敌机击伤,荣立集体三等功。”老前辈生动讲述当年战斗历程,官兵们热血沸腾,深受感染。

活动现场展出了老军装、喜报、军功章和老照片等物品。每一件背后都是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都是一段红色血脉的凝结。老前辈指着一张老旧泛黄的照片缓缓说道:“当时我们召开庆功大会,当地政府带了一个慰问团过来,有上百人那么多,各界群众都来向我们祝贺,还为我们送上锦旗。”

“呜——”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长空,官兵如下山猛虎般迅速奔向阵地,快步登上新型战车,顷刻间,马达轰鸣、雷达飞转、导弹起竖……目睹这一幕,老前辈们既触摸到辉煌历史的基因密码,也看到了英雄传统的时代传承。

“甘苦谢天地,忧乐向家国”。老前辈们将当年写下的日记、诗歌和散文,编成《青春岁月军旅情》一书赠予官兵,里面记录了生活、工作、战斗的点点滴滴和所感所悟。官兵们如获至宝,从字里行间感受着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和忠诚奉献的责任担当。

“能亲眼看到老英雄、亲耳聆听他们的嘱托、亲手触摸鲜活的历史,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强军兴军的劲头更足了。”中士董金栋说。

英雄魂永驻,血脉有传承。据介绍,该营近年来先后出色完成实弹打靶、空中安保、体系对抗等重大演习演训任务。

再过几天,该营即将执行任务,奔赴沙场。营长宋灏带领全体官兵进行宣誓,“作为英雄传人,我们一定弘扬‘团结奋斗,继往开来’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使命,苦练过硬本领,坚决完成任务,请老前辈放心!”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