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伙伴加油首次曝光!续航力和载弹量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19-03-21 09:20: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章节    责任编辑:吴亮

据“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20日报道,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日前在渤海某海域连续组织歼-15舰载战斗机空中加受油训练。与以往进行空中加油训练不同的是,这次加受油是以伙伴加油方式进行,这是军方媒体首次公开证实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具备伙伴加油能力。专家表示,伙伴加油对于航母提升作战能力意义重大,伙伴加油机一方面可以用于在紧急情况下协助战机返航回收,对于歼-15这样的滑跃起飞舰载机的意义更大。

一位匿名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除了协助应急回收飞机,伙伴加油机还能提高舰载战斗机的续航力和载弹量。伙伴加油机可以通过定点加油、伴随加油方式提高所保障的战斗机的航程。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参加在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动时就曾遭遇困难。由于阿富汗位于内陆,而法国舰载机主要是中型“阵风”和“超军旗”战斗机,正是由于采用了伙伴加油技术,法国海军才成功完成远程突击任务。通过伙伴加油,还可以让战斗机以多载弹少载油的方式起飞,起飞后再为飞机加油,提高单次攻击效率。

专家认为,伙伴加油机对采用滑跃起飞方式的舰载机尤其重要。因为通常情况下,相对于弹射起飞方式,采用滑跃起飞的舰载机起飞重量受限很大,即便是重型舰载机,起飞时载油量、载弹量也比较小。如果有伙伴加油机,就能更充分地发挥重型舰载战斗机的载油量和载弹量优势。

此外,伙伴加油机还能够实现一机多能,对于空间有限的航母来说尤为重要。如果使用专职加油机,无疑将挤占作战飞机的空间,减少作战飞机的数量。而且,一架伙伴加油机还能够在一次任务中既充当加油机,又担负作战任务。以法国海军为例,在执行攻击任务时,两架“阵风”M加油机可以支援两架“超军旗”攻击机在距离航母960公里处执行任务,同时还能携带“米卡”空空导弹,为后者护航。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