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史今日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

发布时间:2019-03-20 13:30:4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亮

2011年2月9日,在伊拉克东北部的基尔库克,美军士兵在汽车炸弹爆炸现场查看。

当日,基尔库克发生3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4人死亡,20人受伤。 新华社/路透

2003年3月20日 伊拉克战争爆发

3月20日,美英联军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向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4月9日,美军攻入巴格达。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7月13日,成立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12月13日,萨达姆在其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美军抓获。

美国的“先发制人”战略和单边主义倾向造成了大西洋联盟的内部分裂,美欧、美俄矛盾凸现。但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和游击战的双重压力下,美英又不得不借助联合国多边框架并提出提前向伊拉克方面交权的时间表。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