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中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化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图为军队代表们步入会场。栗卫斌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尹东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栗卫斌 摄

中国网军事3月13日讯(记者 谢露莹 栗卫斌)在火箭军的一线作战部队里,有这样一个坚毅的身影。他是草原之子,血液里沸腾着报国激情,携笔从戎加入导弹先锋部队;他是地道的“学霸”,骨子里孕育着对知识的渴望,刻苦钻研将专业技能融会贯通。他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尹东,被网友们亲切的称为,导弹发射架下的“80后”领跑者。

“演练要的就是全程实战背景,就得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这次参加两会,尹东是直接从集训现场过来参会,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人人都在比训练,个个都在谈战斗力,我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训练中的苦和难。”

尹东出生于内蒙古一个淳朴的农牧家庭,正是辽阔的乌拉特草原孕育了他英勇坚韧的性格。大学期间,尹东加入中国共产党,2次建模比赛荣获一等奖,3次高数考试均获满分,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国防生。他还大胆尝试,成功组建了“尖刀班”,积极训练国防生体能和军事素养,被原第二炮兵干部部授旗为“砺剑尖刀班”,在6所国防生院校推广试行。

毕业后的尹东,被分到火箭军导弹部队。火箭军作为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导弹武器技术密集,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因而要求官兵要精通各项导弹操作规程。尹东用一年时间将一整套随装技术资料全部看完,成熟掌握8万多字的导弹基础知识,跑通50多张复杂电路图,写下了10余万字专业笔记,最终攻克了发射控制专业的各项技术难题。

尹东说,运气不能送导弹上天,只有把导弹规程和专业操作技能都熟烂于心,才能在任何时刻都临危不乱。

有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尹东特别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所发挥的作用,他说,“每一代青年人,都必须要担当起这个时代的责任和使命,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对于我来讲,就是要参军入伍。”

尹东代表感慨:“人才是一支部队战斗力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必须为‘打仗型’人才提供成才成事的平台!”

采访中记者获悉,去年,尹东所在的导弹发射营在选拔导弹发射架指挥长时,打破一般由军官担任的惯例,把实际能力作为选拔标准,6名士官在考核中表现优秀被任命为发射架指挥长,其中5名在重大演训活动中得到锤炼。

加大训练场建设力度、完善装备补充调整方法、重视官兵训练中的心理防护……“我把在部队一线调研的成果和建议带到了两会会场,也会将更多会上的声音传递到一线。”尹东认为,部队训练作风更实,战斗力水平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