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加强寒区作战训练

发布时间:2019-03-07 09:50: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鹏    责任编辑:吴亮

近日,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逐步加强在寒区的作战训练,以适应未来可能面对的新作战环境。实际上,近年来美军整体都在强化寒区作战能力,这表明,美军的作战准备正在发生明显的转变,即要为在这种环境下可能发生的大规模军事冲突做好准备。

美军正在逐步加强具有特殊意义的寒区作战训练

所谓寒区作战,指的是在极端严寒气候条件下的作战。通常情况下,寒区作战对战斗力的影响较为明显,人员与装备都会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首先,特别寒冷的极端天气会使武器装备的性能下降,尤其是一些光学和电子设备甚至无法正常工作,车辆等大型装备也需要额外的维护和保养。其次,在寒区作战的人员如果连续暴露在严寒中2~3小时,人的手部力量会下降20~30%,一旦体温下降到32摄氏度,人体就会麻木,失去判断力。美国海军陆战队山地作战指南中就写道,一个步兵营在温带和炎热地区作战会增加15~30人的非战斗减员,而在寒区作战中则会增加到30~45人的减员。同时,由于医疗后送直升机在寒区的行动能力有限,作战人员面临的风险就更大。

因此,不经过严格和长期的训练,部队是无法在寒区实施有效作战行动的。美军训练手册《寒区单兵作战与生存》中明确指出,寒区作战环境下,除了敌人,最大的威胁就是气候。军史表明,士兵寒区作战能否生存下来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看他是否了解寒冷气候环境的特点。士兵获得寒区作战知识不能仅靠理论,还需要参加适应性训练、积累作战经验,才能成功掌握在寒冷气候下的作战技能。

以这一认识为基础,出于战略转型的需要,美军各军种部队近年来开始依托专门训练基地强化寒区作战的训练。美军北方冬季训练司令部负责美军部队的寒区作战训练,主要职责是训练官兵掌握寒区与山地作战的基本技能。位于挪威的北约“寒区作战卓越中心”则是北约成员国协调、组织和实施严寒条件下作战训练的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使成员国部队具备在北极、近北极及其他寒冷地区执行军事任务的能力。据悉,该司令部的训练标准就是让每名受训士兵都能在零下15摄氏度的严寒中不丧失作战能力。

自2016年以来,美国海军陆战队就开始加强寒区作战训练,最明显的标志就是每次派出300人的欧洲轮训部队,前往挪威和瑞典开展寒区战斗和生存训练。类似训练要求陆战队员在行动中必须更加独立,自行提供保护和支援,而不是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样依托前沿基地进行作战,而且明确参训人员要为面对更加强大的高科技敌人做好准备。同时,训练还要求陆战队员学会寒区的各种生存技能,比如要学会用融化的雪来补充饮水,而不是直接去吃雪,以避免损失自身的热量。

美军在加强寒区作战训练的同时,也在更新更适于寒区作战的单兵装具。美国海军陆战队就普遍配备了带保温包的塑料口杯和不锈钢保温杯,以保证饮用水更长时间不冻结。同时,美国海军陆战队还普遍配备在高海拔地区性能更好、能够燃烧各种液态燃料的高山油炉代替丁烷气炉。而美军现役寒区着装系统已经升级至7层,它既利于自身保暖还能够排出身体湿气,从而确保拥有良好的御寒效果。

加强寒区作战能力意在转移战略重心

应该说,美军加强寒区作战训练有着非常明确的战略目的,即适应国防战略由反恐重回“大国竞争”的转变。美联社报道称,在过去的30年中,美军主要部署和活跃在中东、中亚地区,在历经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之后,下一场战争可能会遇到更加强大的对手。而在与塔利班进行了17年的战争后,美军正在把重点转移到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大国竞争上。美国海军陆战队训练和教育司令部负责人威廉姆·马伦所说,“过去我们一直把注意力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现在我们必须做的是唤醒官兵们,让他们面对一些情况,一些他们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没能去想的情况。”

从2016年开始,美国开始逐步面临俄罗斯在欧洲地区与之展开的愈加强硬的对抗,与此同时,朝鲜半岛局势也长期保持紧张。因此,美军认为在欧洲、朝鲜半岛乃至北极地区的寒区作战需求日益上升。

历史上,美军对于寒区作战有着非常深刻的教训。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在北极地区军事行动的人员伤亡就凸显了极端条件下作战准备不足带来的危险。美军在朝鲜战争的长津湖战役中,更是罕见地遭遇了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战斗中仅严寒造成的减员就达7000多人。战后,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曾对美军战史学家表示,“长津湖地区根本就不适合军事行动,就算是成吉思汗也不会想去征服它。”

正因为如此,模拟下一步预设战场环境的寒区作战训练意义就更为突出。美国海军陆战队山地战训练中心指挥官凯文·哈奇森表示,“这里的天气准确地复制了我们可能在朝鲜和韩国遇到的天气。你在这里见到的是海军陆战队员之间的对抗,也就是说我们正在模拟一种与我们几乎势均力敌的威胁。”“无论是为了应对远东地区还是北欧等地的情况,我们都在这样复制战场状况……如果我们不进行这种训练,实战中这个问题就会夺取许多海军陆战队员的生命。”

北极地区是美军加强寒区作战的关注重心

从战略层面讲,美军对寒区作战的高度重视主要意图还在于北极,即北极地区对美国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战略价值。美国认为,北极地区既是前往美国的战略通道,也是美国部署兵力的关键区域,重要的国防设施遍布北极地区。2018年6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明确表示,美国必须在北极地区加紧行动,特别是美国空军正在制定一份全面的北极战略,以确保有能力实现新版《美国国防战略》。

美国空军将领特伦斯·肖内西今年2月26日在面对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时也声称,寒冷的北极不再是天然屏障,可能成为对手进入的跳板。“中俄已经在北极建立了明显更强的立足点,可以有机会进入美国和加拿大的北方区域。因此,应当加强北极的第一防线地位,而北方战区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正在采取积极措施,确保能及时发现和击败该区域的任何威胁。”美国参议院中很多议员也在呼吁,北极地区才是美国真正需要关注和投资的领域,因为这里不再是天然的缓冲区。

因此,除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陆军近年也在不断加强以北极地区为重心的寒区作战训练。美国陆军2014年组织了极地空降作战演习,2015年组织了极地装甲作战演习。2018年3月,美国陆军组织了一场约1500人参加的代号“北极边缘”的军事演习,演习中包括部队驾驶装甲车辆穿越严寒地带、士兵徒步行军等课目。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同样表示,要应对北极极端条件并非易事,除了妨碍无线电及卫星通信的极光和太空天气现象,北极地区极端寒冷、变化莫测的天气和持续极夜都会造成困难,因而也需要增加这方面的训练。

2018年11月,美国及其北约盟友更是在北极地区进行了代号“三叉戟”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重点就是演练陆海空军在高寒地区的作战,以抵抗俄罗斯对北欧的进攻。

当前,美军在北极地区的驻军主要是美国陆军的地面部队,约有2.5万人,再加上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员,人数约占美军总兵力的2.5%。美军计划到2022年在阿拉斯加部署至少两个中队的F-35A战斗机,作为F-22战斗机的补充。不仅如此,2018年6月,挪威政府还要求美国将驻守在当地的海军陆战队兵力由330人增加至700人,这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

可见,北极地区的风吹草动都牵动着美俄等大国高度敏感的神经。未来。随着美军在这一地区部署的兵力不断增多,以及对寒区作战训练的日益加强,北极地区的各类军事活动将会更加频繁,冰天雪地的北极正在成为“温度”越来越高的寒区。(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