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韩美防卫费,终成“不愿意妥协的妥协”

发布时间:2019-02-18 11:15: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谢露莹

妥协。制图人 黄智臻

中国网军事2月18日讯 一直争吵不休的韩美防卫费如今终于画上了一个短暂的句号。日前,经过长达11个月的“马拉松”式谈判,韩国和美国代表在首尔草签了第10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两国间久拖不决的防卫费谈判终于有了答案。尽管韩美此次相互妥协让步有助于维护韩美同盟,但对于韩美双方而言,恐怕这都是一个“不愿意妥协的妥协”。

《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主要是为了解决韩美两国分担驻韩美军军费问题而专门产生的。本来,在朝鲜战争结束后,韩美两国先后签署《共同防御条约》和《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明确规定韩国向美国免费提供驻军设施和用地,此外的所有费用由美军承担。到上个世纪80年代,“财大气粗”的美国以自身财政赤字为由,正式向韩日等盟国提出防卫费分担要求。到1991年,韩国政府在考虑到“驻韩美军的重要性和战略价值”后,最终与美国签订了关于驻韩美军驻扎费用的《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

韩美防卫费主要用于驻韩美军在各个军事基地内的建设、军需后勤和韩国劳务人员开支费用等。依照韩美双方上一份防卫费分担协定,韩国每年承担大约9602亿韩元(约合8.6亿美元)驻韩美军防卫费。2014年签订的第9份协定到期后,美国有意大幅提升韩方承担金额,先是要求韩国承担10亿美元,后又加码至12亿美元。对此,韩国坚持1万亿韩元(约合8.9亿美元)上限,并称这是韩国国民心理所能承受的最大限额,也就是妥协的极限值。但从此次达成的协定看,2019年韩国承担的驻韩美军防卫费达到1.0389万亿韩元(约合9.24亿美元),较2018年上升8.2%。这不仅是韩国首次承担超过1万亿韩元,同时韩美防卫费协定的有效期也被缩短至1年。

事实上,从2018年3月至12月,韩美两国就签订第10份《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前后进行了10轮谈判,终因对协议“总体规模”存在分歧而未能成型。其中除美国的“狮子大开口”外,双方在协定期限上也意见相左。此前的防卫费分担协定有效期通常为3年至5年,但美国此次突然要求将其压缩至1年。

从此次协定内容看,韩美双方都做出了一定的妥协,韩国承担的防卫费金额超过了其此前坚持的底线,在协定期限上韩国则顺从了美国的要求。这也意味着今年下半年韩美间又将围绕明年的防卫费分担展开新一轮谈判磋商,美国继续要求提高分摊金额的可能性非常大。

早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就声称韩日必须“百分之百”负担美国驻军的一切费用,否则美国将可能撤军。近年来,美国更是多次要求上涨“保护费”。甚至还抛出了所谓的“免费搭车论”,要求盟友大幅增加防卫费分担额。尤其是美国即将迎来新一轮总统大选,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意将大幅增加盟国防卫费分担金额作为看得见的外交成果。特朗普此前还曾在讲话中明确表示,韩国现在已经变得富有,但美国的政治家们却从未通过谈判达成更好的协议。

在驻韩美军防卫费上,韩国并没有太多可以讨价还价的机会。自1953年签订相互防卫条约以来,美国一直以拱卫朝鲜半岛安全为由在韩国驻扎重兵,并承诺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同时也将韩军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牢牢掌握在美国手中。在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即将举行的当下,韩美两国相互妥协达成协议,有利于维护韩美同盟,让双方在应对半岛事务的关键时刻保持步调一致。《华盛顿邮报》此前还分析称,如果韩美不能就防卫费分担达成一致,驻韩美军规模恐缩小,最终也将影响美国在与朝鲜的无核化谈判中所拥有的重要筹码。(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