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创始人热衷找沉船 寻到被击沉77年日本战列舰

发布时间:2019-02-15 01:04: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曹卫国    责任编辑:吴亮

据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2月7日报道称,由已故企业家保罗·艾伦发起的探险行动发现了日本战列舰“比睿”号。

报道称,大约1年前,日本研究人员通过声呐在距离“比睿”号1942年沉没地点不远处发现了沉船。1月31日,研究船“海燕”号确认了具体位置。研究船“海燕”号是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寻找世界各地著名沉船残骸的广泛努力的一部分。从“海燕”号上施放的遥控航行器(ROV)在萨沃岛海岸附近水下发现了倒扣在海底的“比睿”号。

“比睿”号是1914年在东京附近的横须贺海军兵工厂入列旧日本海军的。这艘战列舰排水量为3.36万吨,装备8门356毫米口径主炮。1941年12月日本海军偷袭珍珠港时,它曾是航母护航舰队的一员。

      图为旧日本海军“比睿”号战列舰

1942年11月13日夜间,包括“比睿”号战列舰、“雾岛”号战列舰、1艘轻型巡洋舰和11艘驱逐舰在内的一支日本特遣舰队与由2艘重型巡洋舰、3艘轻型巡洋舰和8艘驱逐舰组成的美国特遣舰队展开较量。这场战斗后来被称为第一次瓜岛海战,战斗中,“比睿”号用其大功率探照灯照亮了美国军舰。这使其成为美国炮弹的主要目标,这艘年迈的战列舰最终遭到美军炮火重创。

美国的俯冲轰炸机和鱼雷轰炸机加入了对“比睿”号的围攻,“比睿”号遭到严重损坏,在战斗结束后自沉海底。“比睿”号满额定员为1360名舰员,其中108人与该舰一同沉入水底。“比睿”号是二战中第一艘被美军击沉的日本战列舰。

多年来人们一直对“比睿”号的最终沉没地点存在某种疑问。在混乱的自沉过程当中,人们曾记录下2个不同沉没地点。(编译/曹卫国)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