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20℃,装甲兵在7.5公里的跑道上闯过24道"关卡"

发布时间:2019-01-25 16:10:4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钱晓虎    责任编辑:谢露莹

铁在烧,热血不惧彻骨寒

——目击第82集团军某旅装甲车训练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通讯员 姜 帅 何孝林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隆冬时节,砺兵于大山之巅是一种什么体验?现实远比古诗的描绘要形象、真切。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第82集团军某旅位于太行山腹地的野营驻训地采访。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让人感觉呼吸艰难。此时,尘土飞扬的训练场,依旧战车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

“过去的一年,我们把训练场当成了家,从年初驻训到年底。今年元旦刚过,我们又上来了。”冬季的野外很辛苦,坦克四连连长邸智勇却很珍惜这样的机会,“练兵备战不是看天过日子。条件越艰苦,越能练出硬本领。”

装甲兵是怎样练成的?经上级批准,记者决定跟训坦克四连的一场综合演练。邸智勇介绍说,训练道虽然只有7.5公里长,却要闯过24道“关卡”,不仅涵盖驾驶、通信、射击等专业,还包括雷场通路、机枪射击、投掷手雷等9个课目,“真实反映了战场对一名装甲兵的要求!”

严寒是第一个下马威。钻进坦克,就像掉进了冰窟窿。车长刘智伟顺手从挎包内拿出2双备用袜子递给记者,嘿嘿一笑说:“在这个铁疙瘩里,冬天至少要穿3双袜子才能挨得住。”

“开始!”一声令下,驾驶员王帅发动车辆,踏上征途。起伏不平的训练道狭窄多弯,崖壁上的路有的地方还没有坦克车身宽,稍不注意就可能翻车。战车挟着滚滚烟尘,有惊无险一路狂飙。

“一发动坦克,我的脑袋里就闪现出‘铁原阻击战’的画面。”王帅说,抗美援朝战场上,该旅前身部队坚守在狭窄的铁原地区,以血肉之躯阻击敌军。当任务完成时,阵地一片焦土。

“我们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跨土岭、越壕沟,战车的颠簸,加上混浊的空气,令人头昏脑涨。王帅驾驶技术高超,完全不像一名换装刚一年、且是跨专业转来的新手。

对此,王帅坦言,刚接装时,白天练操作,晚上学理论,手上的茧子磨了一层又一层,笔记写了一本又一本。经过半年多时间,他不但啃下了这个“硬骨头”,一些故障也能轻松排除。

7.5公里的跑道,远比看起来要长。我们随战车翻越几个山坡后,走上一段崎岖不平的积雪路。在这里,他们要完成行进间侧向实弹射击。王帅悄声说:“这个课目考验车长和炮手的默契度,只有精准掌握好火炮的晃动幅度,把握住转动时机,才能一击命中。”

“轰!”车身一阵剧烈摇晃,炮手张军迅速进行瞄准和数据修正,远方目标瞬间消失在炮火中。“轰!”还没等我们缓过神,后续的车组也开火了,又一个精确命中!

“你们相信吗?几个月前,我们几个车组忙乎一上午,只能打一发弹!”张军笑言。据了解,这个旅从机步旅转型为合成旅,主战装备就换了近90%。从步兵连长变成坦克连长,邸智勇形容自己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邸智勇带着3名技师一头钻进坦克搞研究,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加点,渐渐摸清了装备性能,取得多个车组连续射击的突破。训练强度加大,场地不够怎么办?他们采取“人员休整,场地不闲置”的模式,通过人员、车辆的科学调配,努力实现训练设施的最高效使用——

从初春“战”到寒冬,全旅年弹药消耗量超出大纲要求指标20%以上,单车全程训练用时大幅缩短。与此同时,战斗力水平不断刷新,11个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3名训练尖子荣立二等功。

太行山朔风凛冽,严寒正紧。奔流的铁甲咆哮着向目标发起最后冲击。钢铁在燃烧,热血在沸腾……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