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修理工:默默奉献在维和一线

发布时间:2019-01-23 16:53: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志强    责任编辑:谢露莹

高攀峰钻车底维修机械。

中国网军事1月22日讯 (通讯员 李志强)“下了整整一夜的瓢泼大雨,丝毫还没有停下的迹象,滴滴答答的雨滴在低洼处形成了一滩滩积水……”前不久,在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乌维拉分遣队营区内,操作手和修理工撑起一块木板仍在雨中争分夺秒忙碌着,钻底盘、换零件、排故障。为了赶在下周顺利开展施工作业,他们冒雨对装备进行故障排除。

他叫高攀峰,陕西礼泉县人,四级军士长,入伍13年来,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参加中国第19、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任务。现为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乌维拉分遣队修理工。高攀峰虽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修理工,但却凭着精湛的修理技术救“活”了许多沉睡的老装备,成为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的“活神医”。

对症下药他是工兵分队的“活神医”

2015年9月,高攀峰通过重重选拔,第一次参加了中国第19批赴刚果(金)维和任务。

到达任务区后,他看到部分装备配发时间较长、配件缺乏,有的发动机启动不了,有的转向损坏,有的电路不通……高攀峰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他翻阅相关书籍,上网查找资料,询问国内厂家,亲自加工零件,经过加班加点维修,分队所有装备性能都完全恢复。

第一次装备核查,一辆水车的水泵由于老旧,无法正常工作,好几批官兵都没能彻底解决遗留的故障。高攀峰拿着书一翻就是好几天,水泵的机壳拆了装,装了拆,反反复复几十次终于他找到了“病症”的所在,水泵性能得以恢复。

在高攀峰的努力下,“中国半岛”营区内,一辆辆装备都得以“起死回生”,目前工兵分队所有的装备没有他搞不懂、修不好的。

不离不弃 他是故障装备的“守护神”

第19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担负卢马尼亚原始森林道路修建任务,卢马尼亚分遣队位于刚果(金)南基伍省布卡武市以南380公里外的原始森林。施工地海拔2450米,与营区高差为1200多米,有14公里道路为泥泞的盘山路,多处路基塌方和道路湿滑,多是陡峭悬崖。一次官兵们面临施工搬迁,前一天晚上,一辆自卸车发生了故障,档位无论怎样也无法摘掉,看着大家急得坐立不安,高攀峰主动冒雨进行维修,经过两个多小时维修,车辆终于恢复了性能,确保了第二天顺利搬迁。

搬迁路上,由于推土机和压路机老旧,在泥泞的道路上通行,稍有不慎都会滑入悬崖,他主动申请和副指挥长安小平走在装备最后指引车辆前行。30多公里的山路,在他的指引下从早上8点走到晚上9点,最终安全到达新营区。

这样的抢修任务经常发生,高攀峰一次次守护着装备,哪里有车辆机械故障,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有求必应 他是维和营地的“及时雨”

第二次来到刚果(金)的他,对任务区的装备已经是了如指掌,每台机械都曾在他的手底下“把过脉、吃过药”,包括友军的装备出现故障,只要向中方求助,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让高攀峰去进行排除。

分遣队距离“中国半岛”营区200多公里,生活条件艰苦,蚊虫肆虐,周边骚乱时有发生,装备老化严重,加之地理条件比较复杂,机械经常会在半路上出现故障,高攀峰却主动申请留在分遣队,想方设法去完成各项修理任务。

去年12月的一天晚上,乌云密布,蚊虫肆略,巴基斯坦步兵营一辆运水车出现故障,无法发动。高攀峰受命前往支援,他一点点检查,闷热的夜晚衣服完全湿透,脸上全是油污,终于赶在了暴雨来临前,响起了发动机的声音。

面对各种困难挑战,高攀峰没有任何退缩,任劳任怨,始终坚守岗位,对待专业一丝不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期的革命军人使命担当,用满腔热血铸就了无悔的军旅人生。不善言辞的他说:“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负责修路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每天直面生死,他们才是真正的勇士。”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