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群。制图人:黄智臻

中国网军事1月18日讯 正所谓“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也从《孙子兵法》中悟到了“兵法的奥妙”。2018年岁末,特朗普以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事取得成果为由,宣布美国将从叙利亚撤出所有军队。尽管在随后的时间里,特朗普政府又放出口风表示将“缓慢”撤离,仍将继续清缴“伊斯兰国”残余。但是,在这耐人寻味的多番表态之后,令人疑惑,美国真要在叙利亚“走为上计”吗?

决心要走并不意外

在美国如今中东政策愈发战略收缩的当下,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其实并不突然。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对叙利亚局势的干预程度总体上逐步扩大深入,美国除加大对“叙利亚自由军”等的支持力度外,甚至还直接参与武装叙利亚反对派。

2015年11月,美国开始在叙利亚部署地面部队,2017年后更是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名,在叙利亚境内建立数个军事据点,以幼发拉底河为界与俄罗斯划分势力范围。

对此,早在2016年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曾承诺从叙利亚撤军,此后一直通过推特表达着美国撤军的必要性。2018年4月,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耗资巨大且“一无所获”,声称要“带士兵回家”,尤其是要带领美国“迅速走出叙利亚”。

事实上,围绕美国在叙利亚军事力量的去留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与其国家安全团队存在较大分歧。特朗普的撤军决定遭到了相当一部分美国军方和政策分析人士的反对。美国共和党内纷纷指责此种做法极为不妥,是严重错误。

还得问问盟友答不答应

此次决心“要走”,其实就是不想再趟“浑水”。首先美国从叙利亚撤军能省下好大一笔钱,再是能把打击“伊斯兰国”的“烂摊子”甩出去。美国虽然在叙利亚投入兵力不多,但深陷其中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大多数人认为,及时抽身才是“美国优先”。这样,特朗普政府才能通过轻度介入地区冲突、选择性减小海外军事存在,进一步实现战略资源的合理配置。

虽然,撤军看上去只是撤走了2000名士兵,但足以对叙利亚局势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美国的诸多盟友而言,其“破坏力”不亚于又一次战略性“退群”。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的盟友们一直是坚定的追随者。法国曾向叙利亚派出过数百名兵力,总统马克龙还坚决表态法国绝不撤军。高喊“盟友就是要并肩战斗”的还有英国和以色列,英国已经明确表示将继续打击叙利亚当地的极端组织势力。特朗普宣布撤军后,依赖美国来遏制伊朗在叙影响力的以色列,再也不能如之前那般。尽管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外讲话仍然强硬,但他也主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电话会谈,重点讨论了美国撤军叙利亚后的局势走向。

美国的“说走就走”,也有可能让原本化整为零的“伊斯兰国”卷土重来,势必对叙境内反恐形势、库尔德武装的命运以及叙利亚和平进程产生深远影响。

但是,撤军并不意味着美国就真的“撒手不管”,其仍可借助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和外交手段影响叙国内局势走向。即便是美军真的“走为上计”,其在叙利亚周边密布军事基地,一旦有需要完全可以从周边基地出动空军、海军、特种兵力或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对叙利亚局势仍然具备干涉能力。(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