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语基础理论与编纂实践重要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18 09:20: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逸涛 邵龙飞    责任编辑:谢露莹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王逸涛 邵龙飞)由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牵头承担撰写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军事学项目、军语理论研究重要成果《军语概论》近日发布。这项成果的推出,填补了我军军语基础理论与编纂实践相结合研究的空白,初步构建了我军军语编纂、研究、管理的理论体系框架。

军语是军队在作战、训练及其他行动和工作中统一使用的规范化的军事用语,对于表述军事概念、统一军事认知、协调军事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次编写从我军军语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全面、系统、完整地研究了军语的基本理论,总结了军语工作60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提出了相关编纂工作的方针、原则、指导思想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方法与思路,阐明了我军军语工作的发展方向、趋势和军语的建设、管理、研究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构建了用于指导军语实践的理论体系。

研究项目负责人、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研究员杨鲁说:

“这一成果对于促进军事术语学学科建设,引领全军深化军语理性认识,指导军语工作实践,推动军语在部队的学习使用,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