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实战!这场军地战时应急储备金支取演练“战味”十足

发布时间:2019-01-02 15:35: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龙岩 卢骁 徐伟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网军事1月2日讯 (通讯员 龙岩 卢骁 徐伟)近日,位于塞外地区的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保障部会议室内气氛紧张,一场军地联合应急保障演练即将开展。

“XX同志立即通知各营携带现金需求量,XX负责整理任务所需凭证及财务保障箱装车……下面开始行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由财务及警卫人员组成的应急财务保障小组各司其职,5分钟后携带应有装备迅速登车赶往驻地某银行。

到达目的地后,2名财务人员旋即下车,在银行相关同志的带领下,携财务保障箱快速通过运钞专用通道到达1楼部队特殊窗口,凭借相关手续填写现金支票支取储备金,安全警卫员紧跟周围警戒。在军地财务人员协同配合下,财务科人员将战备储备金装入财务保障箱中的保险柜内,后由保障小组从专业通道护送至装车。一场军地联合开展的应急储备金支取演练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此次行动是该部财务科与驻地银行的首次联合演练。前期,在上级关于战时财务保障有关要求下发后,该部队财务科结合本单位作战任务具体实际,制定了《战时财务保障方案》,并与驻地银行签订《应急储备金支取协议书》。银行方面一旦接到部队因战备需要急需支取现金的电话时,按照军地双方协议和应急处置预案,部队财务人员可立即到银行办理取款业务。节省了储备金支取时间,极大增强战时资金保障力。

保障力连着战斗力,“钱袋子”关乎“枪杆子”。该旅保障部部长刘东平说,应急储备金的支取直接影响战时财务保障的效率,此次演练便是针对战时财务保障进行的一项贴近实战化的检验。

此次演练,旨在适应新形势下用战备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配合部队打赢现代化、信息化战争的需要,既提高了部队多样化的军事任务能力,又是驻地银行应急保障能力的一次检验。

在场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平时,支取这样数量的资金需要提前准备一天以上的时间,但今天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任务。”

新时期对于财务保障工作也有了新的要求。在完成日常业务性工作的同时,财务人员也应该思考打仗,准备打仗,将战时财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核心工作去筹划,此次应急储备金的支取演练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也是财务人员向实战化靠拢的一个良好的开端。

“下一步我们要将财务人员实战化演练常态化、全面化、深入化,根据不同的作战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保障演练活动,并带动基层各营组织协同演练”。筹划此次活动的财务科长龙岩说:“财务人员要想树牢‘实战化’思维,就要从思想根子上更新传统观念,与战时保障接轨,接受实践打磨,这样才能逐步成为战时保障重要力量。”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