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在强军征程中的特战老兵

发布时间:2019-01-02 15:48:01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玥希    责任编辑:谢露莹

手枪、步枪、狙击步枪,他样样精通,他是部队训练的标杆。

中国网军事12月28日讯 (通讯员 陈玥希)初冬的黔贵高原,武警贵州总队机动支队一场反劫持行动演练打响,5人突击小组快速出击、精确狙杀、破窗突入……担任突击组组长的正是该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刘腾飞——一名颇具传奇色彩的特战精英。

“带兵打仗没有秘诀,要带出过硬的队伍,自己就要做尖刀上最硬的那块钢。”刘腾飞从军17年,不仅从普通战士成长为特战大队大队长,还带出了响当当的“尖刀”部队,个人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练员”,荣获武警部队“勇士勋章”和“以色列边防警察臂章”,2018年7月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勇士——他是永不服输的“拼命三郎”

今年是刘腾飞在特战岗位上的第12个年头,虽然年龄大、资历老,但是这名“老特战队员”却一点也不服输。

刘腾飞入伍的那一天,他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要当就要当有本领的兵。

细数过往,第一次搏击被撂翻在地,第一次10公里越野被甩在后面,第一次攀登被“晒”在半空……这些“败走麦城”的经历,时刻激励着刘腾飞。他经常穿戴着10多斤的战斗装具训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已成常态。

2011年6月,武警部队组织“魔鬼周”训练,时任中队长的刘腾飞带领4名特战队员代表总队参加集训,在决战决胜的10多个日夜里,他们在厕所里就餐、污水中憋气、靶壕内睡觉、低姿匍匐通过一百米长的锁桥,用沾满血水的膝盖爬过有毒的草地、喝着鱼塘里已经发绿的水、扛着几百斤的原木奔袭……凭借过硬的本领和顽强的毅力,他们以优异的成绩为总队赢得了2枚宝贵的“勇士勋章”。

“中队的兄弟们大多都是90后,但身为特勤的兵,一定要有什么时候都争第一的必胜信念,我要给他们树立起好榜样。”刘腾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中队的官兵也不辜负“老大哥”的辛勤付出,在他的带领下多次参加各类集训比武,并取得突出成绩。

标杆——他是不讲情面的“精武教头”

他是官兵眼里的好兄长,但一上了训练场,这个私下的“老大哥”就变得不讲情面起来。

已经是中队狙击手骨干的周亨清楚地记得,有次刘腾飞组织大家进行据枪训练,午后的太阳热得人睁不开眼睛,脚下是早已被晒得滚烫的石头,他和其他队员已经趴在地上训练近一个小时,汗水从头上流进眼眶里,又从眼眶流出来。

“加练半个小时,弹壳掉下来,从头计时。”训练快接近尾声时,他模模糊糊地看见刘腾飞走了过来,并在他的枪口上放上一枚弹壳。

“正是那种炼狱般的训练方式,才练就了我过硬的基本功,现在一端枪,根本不用去想动作要领,就能快速做出最佳据枪动作。”回想起那段经历,周亨满带感激。

为了不断砥砺官兵实战能力,刘腾飞坚持从难从严设置训练科目,不遗余力地设想、设置险难和突发情况,不断否定固有模式和思想定势,把实战化训练往深处引。

应用射击训练中,为了攻克手枪快速射击、运动中射击这两个“瓶颈”问题,他主动向特警学院射击专家请教,组织官兵反复观看匈牙利射击冠军西蒙的射击录像,裁剪1到10厘米的人形纸板,在不同距离上提高眼晴的适应力和精准度。

经过不懈探索,现在突击队员都能做到在5秒内完成出枪和5发弹射击,在25米距离内都能命中目标。

2013年的一次总队比武竞赛中,实战化的训练背景和突破常规的科目设置让刘腾飞“败走麦城”。

传统的训练模式显然不能适应新的作战要求,为此,刘腾飞开始了自己的摸索之路。训练场上的他旁边定然会放着一个笔记本,所有训练时发现的新问题他都会记录下来,与战士们进行不断地研究。每次碰到新装备不懂的时候,他都会一头扎到上面,看资料、研究用法,直到对装备性能做到倒背如流为止。为了更好地掌握动作要领,每次训练他都要比战士们多练几遍,晚上熄灯后,他还要加班加班撰写训练心得,及时剖析存在不足,总结好的方法……

功夫不负苦心人,他研究总结的快速临危反应训练法、复杂环境协同配合训练法等八种训练方法和五种训练规律在全总队推广。

使命——他是时刻准备的“尖刀拳头”

“军人生来为打仗,只要军装一天在身上,就应该保持‘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精神状态,唯有箭在弦上,才能不辱使命!”这是刘腾飞说得最多的话,也是他的座右铭。

在一次次的急难险重任务中,他始终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英勇顽强,冲锋在前,任务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危险在哪里,他就冲在哪里。

2014年7月,他带领中队60名官兵在贵州谷立“7·16”原油泄露事件担负外围警戒及疏散群众任务,连续奋战两天一夜后,马上转战黄平,担负河堤搬运沙袋及抢险救援任务。

任务中,刘腾飞始终冲锋在前,衣服被汗水和泥水湿透,手上磨出血泡,脚被水泡得发白,肩上也是青一块、紫一块,但他却一刻也没有停下,在他看来,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他会永远以冲锋的姿态奋勇向前。

多年来,他共计参与处置各类反恐维稳任务6次,5次参与输油管道泄漏、山体滑坡等抢险救援,20余次完成警卫安保、武装押运、机动备勤等任务,真正在使命任务中展现了一名军人的卫士风采。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