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停火协议仍显脆弱 联合国观察团忙监督

发布时间:2018-12-28 14:37:36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责任编辑:谢露莹

也门政府与胡塞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停火协议执行一周有余,红海城市荷台达依然不时响起炮声,双方互相指责违反协议。监督停火的联合国观察团26日召集双方开会,以避免这份来之不易的协议破产。

法新社报道,联合国观察团领队、荷兰退役将军帕特里克·卡马特26日在荷台达城东一家宾馆内召集会议,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派代表出席。

按照法新社说法,这是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首次直接对话。双方代表本月13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结束新一轮和平谈判,但谈判采取由西方外交官“传话”的方式,双方代表没有直接对话。

双方在斯德哥尔摩和谈中就停火、交换俘虏、荷台达管辖等多项重要议题达成一致。双方后续同意设立联合委员会,监督协议落实情况,卡马特是委员会主席。

不愿公开姓名的也门政府官员证实,也门政府代表26日乘坐联合国车辆前往会场。荷台达2014年以来由胡塞武装控制,也门政府军和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部队今年6月发起进攻,试图收复荷台达,但进展不大。

根据协议,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18日开始在荷台达停火。只是,双方在荷台达及其周边地区不时零星交火,荷台达市区26日早晨响起炮声。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部队指认胡塞武装18日以来违反协议183次、致死10名亲政府武装人员;胡塞武装则指认政府军和多国部队过去24个小时至少违反协议31次。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多国部队官员警告胡塞武装,如果不彻底停火,多国部队将恢复攻势。这名官员说:“我们期待支持卡马特的努力……真诚希望他成功,但如果失败,我们保留恢复进攻继而收复整座城市的权利。”

卡马特22日率领多名联合国观察员抵达也门南部城市亚丁,会晤也门政府官员。他随后前往首都萨那并会晤胡塞武装人员。

观察团预期在也门工作大约30天,观察员不统一着装、不配备武器,但有明确标识。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观察团大概有30人至40人。

荷台达是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进入也门的主要门户,大约80%的食品、药品和燃料等援助物资的运输经由荷台达港。

胡塞武装2014年9月夺取萨那,后续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沙特等国组成多国部队,2015年3月发起“果断风暴”行动,与政府军联手对抗胡塞武装。

联合国方面警告,多年内战在也门酿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大约1400万人濒临饥荒,占也门总人口大约半数。(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