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周晓东:把心血撒在乡村的原野上

发布时间:2018-12-25 12:25: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刘娇杨    责任编辑:谢露莹

周晓东,男,汉族,海南华光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农艺师。

中国网军事12月25日讯(记者 谢露莹 实习记者 刘娇杨)周晓东,男,汉族,辽宁沈阳人,1966年9月出生,1987年11月入伍,1990年4月退伍。

周晓东辗转辽宁、黑龙江、天津、海南、四川等地,潜心研究春小麦、水稻育种的跨纬度种植。收集整理3万多份水稻、小麦种质资源,建立全球首个私人种源库;解决了春小麦抗倒伏的世界难题;取得了再生稻、北稻南移等突破性的成果;获得国审品种两个,累计为国家增产粮食10亿公斤。他不忘初心,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在服务官兵、服务部队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被辽宁省军区政治部、辽宁省委宣传部评为“理论武装之星”。

航天育种技术是当今最前沿的育种技术。2004年10月15日,我国第二十颗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返回地面,带回了周晓东搭载的小麦品系13个共计54克。目前,通过该项技术已经选出小麦新品系1000多份。

近年来,由于气候条件的变化,尤其是春小麦新品种的缺乏,老品种退化,造成产量和效益的直接下滑。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周晓东发现了几株特殊的矮秆小麦。在此基础上利用杂交选育的方法选育出了新一代的“铁秆小麦”。

2005年7、8月间是小麦收获的季节,东北春小麦主产区黑龙江省克山县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全县小麦倒伏面积达90%以上。但他在黑龙江省农科院克山分院的试验田里和在解放军沈阳军区克山农场种植的150亩小麦却一株不倒,收获后平均亩产达到800斤以上,成为北大荒的一道风景。

2010年秋,他在辽宁中部地区试种的小麦、水稻“一年两熟”获得成功,实现了辽宁省传统的大田粮食作物一年一熟种植模式的历史性突破。综合试验数据显示,第一茬小麦平均亩产400公斤,第二茬水稻平均亩产413公斤,亩产比单种一季水稻多200公斤。这种“一年两熟”的种植模式,可节约灌溉用水30%。

2010年年4月29日,国家农业部组织国内10名权威育种专家在北京对周晓东这些年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专题论证,给予一致肯定。专家组认为,周晓东的研究成果,对加快提升我国北方春小麦育种水平意义非常重大。

小麦育种被政府认定为农业公益事业,国家专项资金扶持,由农业科研部门主抓。作为“个体科研户”的周晓东用个人的努力实现着国家行为,坚持30年把公益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

周晓东搞小麦育种虽然没有个人效益,但他选育的小麦良种却得到了当地农民的自然推广,农民受益,国家受益。同行们都说他的麦种是“雷锋牌”的。周晓东多次提出,虽然现在搞育种也是市场经济,但不能光想着自己的钱袋子,要多想想老百姓的米袋子和国家的粮囤子。

2013年4月20日,周晓东在列车上得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的新闻。他立即通过多种渠道查到了雅安雨城区的救灾捐赠接受电话,联系好以后,即刻通知家人,把储存在仓库里的一万斤大米运往灾区。2013年8月,辽宁抚顺清原县发生特大山洪,他又为灾区人民送去一万斤大米。

2017年2月16日,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参观周晓东的实验田听到他的事迹后给予高度赞扬,欣然为其题词:学雷锋不忘初心,谋创新硕果累累。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