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联手开辟生命救援空中通道

发布时间:2018-12-24 14:21:5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戴欣 程诚 陈爱平    责任编辑:谢露莹

飞机降落。

中国网军事12月24日讯 近日,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民用AW139直升飞机稳稳降落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南院区急诊大楼前,一名辗转千里而来的重度中毒患者被紧急收治,目前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这也是国内通过军民融合的方式实现2架直升机接续飞行转运患者。

当天下午15时左右,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中毒救治科主任邱泽武的手机响起,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医院急诊科打来电话求助,该市某化工厂工人兰某因甲醇中毒,病情危急,须立即由巴彦淖尔市医院转运至北京抢救。

由于塞外气温已降到零下十几度,开车时间长,道路情况不明,病人需要联系直升机转运。邱主任接到救援电话后,一边紧急安排科室准备救护设备,一边将情况迅速上报。

得知消息后,中心主任姬军生、政治委员李星杰当即指示机关和业务科室迅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细化转运流程,积极协调华彬天星通航集团加紧审批航线,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考虑到巴彦淖尔市备勤的贝尔429型直升机属于轻型双发直升机,续航能力短,相关单位与中心研究后,决定采用双机接力援救患者。备勤机将病人先行送到包头,再由从北京飞来的中型机完成接力,直接飞抵第五医学中心。

搭载患者的飞机刚刚落地,医务人员迅速将患者转往重症监护室抢救。收治患者后,科室立即对其开展血尿毒物检测、头颅核磁、胸部CT检查,并进行多学科会诊;对患者采取补充维生素、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营养支持等治疗,有效减轻中枢神经损伤,逐步恢复其视力,避免后遗症的产生。经过初步治疗,目前该患者已脱离危险期,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比较清醒,视力及其他健康状况正在进一步恢复中。

据了解,第五医学中心原中毒救治科是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全,收治中毒病种最全、数量最多的专业性科室,是国内核化救援重点建设学科全军中毒救治中心和全军日遗化武毒伤救治中心,年收治中毒患者1500余例,参加60余次重大化学中毒应急救援医学保障任务,救治成功率达国内领先水平。该科室已成为处理国内外重大政治活动卫勤保障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为充分发挥中心专业优势,加强突发事件中毒患者快速转运救援能力,近年来,中心与首都地区“999”“120”建立军民融合航空救援协作机制,在伤情对接、航线协调等方面实现了无缝连接。目前,中心已纳入首都地区和华北地区公共事件、维稳安保救援体系。

第五医学中心主任姬军生表示,此次中毒患者能够得到及时快速高效的救治,充分体现了军民融合航空转运机制效益,对中心也是一次成功的应急救援综合能力的实战检验。下一步,他们将着眼救援实战能力建设,依托军民融合平台,构建快速反应救援体系。(戴欣 程诚 陈爱平

焦急等待的救援人员和救护装备。

紧急转运。

专家积极救治。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