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军眼中的改革开放:中国人帮我们圆了“大桥梦”

发布时间:2018-12-17 11:38:54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阿迈德 张文文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来到中国后,我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震撼到了。高楼大厦林立,基础设施完善,科学技术发达——中国不愧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实,中国改革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比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马尔代夫就从中受益颇多。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中国改革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马尔代夫从中受益颇多——

中国人帮我们圆了“大桥梦”

■阿迈德(马尔代夫)

来到中国后,我被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震撼到了。高楼大厦林立,基础设施完善,科学技术发达——中国不愧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其实,中国改革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比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马尔代夫就从中受益颇多。

在来中国之前,就是今年8月30日,我在国内参加了中马友谊大桥的通车仪式。这座桥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是我们国内第一座跨海大桥。绚丽的烟花齐放那一刻,我们不少人都高兴得流泪——在中国人的帮助下,马尔代夫人多年的“大桥梦”终于实现了!

其实很多年前,马尔代夫就提出了建设马累-机场岛大桥的设想,但是受技术和资金限制,建设计划一再搁置。后来,只是在机场岛与胡鲁马累岛之间填海造路,但胡鲁马累岛和马累之间的水域海况十分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多年以来,两地之间往返只能依靠摆渡船,遇到恶劣天气,无法按时到学校或上下班是常有的事。我父亲今年60多岁了,他之前一直说,什么时候马尔代夫能够修一座跨海大桥就好了。

令他没想到的是,中国人用了不到3年时间就让他结束了等待。大桥通车后,我曾骑摩托车带着他在大桥上兜风,一边吹着海风,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那种感觉很爽!

胡鲁马累岛在马尔代夫被称为“青年城”,它的面积至少比马累大3倍。大桥的通车不仅使马累居民到胡鲁马累岛上的公园、海滨沙滩游玩时更加便利,也使岛上餐厅的生意越来越兴隆。现在,大桥两侧正式开通了公交线路,有9辆崭新的公交车往返于大桥两端,每天有52个班次,最多能运送乘客7000人次。听说,这条公交线公交车的数量很快要增加到22辆,到时人们来往就更方便了。

中国人不仅帮马尔代夫圆了多年的“大桥梦”,还在其他方面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

我至今还记得,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2013年访问马尔代夫时,向当地民众全面开放,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受到普遍欢迎。我当时负责医院船的安保工作,上去参观时发现各种医疗器材一应俱全,各种诊疗服务丰富完善,不愧是一座“移动的医院”。

当时,医院船上的医务人员除了提供贴心的医疗服务外,还向当地居民介绍了针灸、中医药等中国传统医学知识,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目前,在马尔代夫有两个专门提供中医诊疗服务的医学中心,很受欢迎。

这次能够来中国学习,我感觉很开心。相比以往,大家现在来中国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实力、教育水平等提升得很快,我们想多向中国取经;另一方面是中国提供的机会越来越多,我们来中国学习的渠道也越来越顺畅,希望这种好势头能够一直保持下去。(作者系海军指挥学院学员、马尔代夫海岸警卫队官员,解放军报记者张文文、通讯员韩志豪、沈抒采访整理)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