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幸存老兵讲述难忘经历

发布时间:2018-12-10 00:08:16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亮

【美联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12月7日电】大约20名幸存者今天聚集到珍珠港,悼念77年前在日本袭击中丧生的数千人。

他们与官员政要、现役军人和公众代表一起在当地时间上午7时55分——即1941年12月7日日军空袭开始的那一刻——进行了默哀。

当年空袭开始时,18岁的海军二等兵约翰·马思鲁斯正走出福特岛的食堂,去看望在“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上服役的一个朋友。

他回忆道:“他们受伤了,炸弹和炮弹在水中爆炸。我去帮助那些因为伤势太重或其他原因而无法游泳的人,帮助他们上岸。”

从加利福尼亚州芒廷维尤来夏威夷参加纪念活动的马思鲁斯还记得,他把伤员背到食堂,放在从军营里找来的床垫上。

当时在“柯蒂斯”号水上飞机母舰上服役的罗伯特·费尔南德斯回忆说,自己被吓呆了。他说:“我还有点紧张。我很害怕。我当时17岁,想去看看世界。可我卷入了什么?一场战争。”

这位今年94岁的老人每年都会从加利福尼亚州斯托克顿来到夏威夷,参加一年一度的纪念活动。

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上将说,美国永远不会忘记在那一天付出的惨重代价。他指出,共有21艘舰船受创或沉没,170架飞机被毁,24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军人和平民。

他说:“尽管蒙受了这些损失,但它并没有动摇美国的精神。事实上,它令美国充满了斗志。”

随着幸存者步入鲐背之年,他们的数量不断减少,也日益被视为名人。他们说,人们会向他们索要签名,要求与他们合影或自拍。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