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激光武器应用“几乎无限”

发布时间:2018-12-10 00:08:16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尼古拉·普罗托波波夫    责任编辑:吴亮

【俄新社莫斯科12月7日电】题:看不见的矛——最新激光武器指向何方(记者尼古拉·普罗托波波夫)

摧毁地面设施、反导防御、让敌人的航天卫星失灵——“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尽管鲜有关于这种武器的公开消息,但它的应用面显然相当广泛。

藏拙于外内秀于心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8年3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首次将“佩列斯韦特”公之于众。他当时说:“我们在制造激光武器上取得了重大进展。这已经不止是理论或设计,甚至不是初步生产。从去年起,军队已经装备了激光系统。我不想透露这方面的细节,现在还不是时候。但专业人士明白,这种武器成倍提高了俄罗斯保卫自身安全的能力。”

“佩列斯韦特”已经在今年12月初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部署地准备了必要基础设施,为装备和人员建造了专用楼房。俄国防部公布的视频证实了这一点。

“佩列斯韦特”从外面看起来巨大而笨重,没有任何常见武器的样子——炮管或发射装置。它的外形让人想起安装在轮式底盘上的货运集装箱,前端安装了可旋转的辐射装置。它可以在远程操控下作360度旋转,以便对付空中和地面目标。军事专家认为,激光武器未来的应用范围几乎是无限的:实施反导弹和反卫星防御,让敌方侦察设备失灵,拦截空中目标。

防空反导兵不血刃

公开渠道没有关于“佩列斯韦特”技术性能的消息。目前这是严格保守的军事机密。但多数专家一致认为,战斗激光是防空反导系统的组成部分。

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对俄新社表示:“激光可以有效对付空袭武器、高精度武器或光电侦察工具。在强辐射下,电子设备会立刻失灵。‘佩列斯韦特’能稳定地让敌方长时间‘失明’。比如,美国‘战斧’导弹在飞向目标时采用‘肉眼’寻的,根据自导弹头存储器里的数字地形图确定方向。如果对它使用‘佩列斯韦特’这样的系统,寻的就会停止。一旦失去目标,‘战斧’就会自爆。”

专家认为,战斗激光对付所谓的“无人机蜂群”(一群云团状、用于突破防空系统的小型无人飞行器)特别有效。一般来说,它们是模拟导弹或战斗机的诱饵。列昂科夫解释说:“如果防空系统开始对付这种‘云团’,会瞬间耗光弹药,当真正的空袭武器到来时,它就没法应付了。”

“佩列斯韦特”或许还能对付飞机等更大型的目标。但这指的不是物理消灭,而是让飞行员迷失方向。众所周知,不大的激光指示器就能干扰民航班机降落。列昂科夫表示,如果说低功率激光就能产生这种严重影响,那么不难想象战斗机飞行员在遇到“佩列斯韦特”发出的激光时会怎么样。

显然,这种新系统将是未来捆绑使用的防空系统和电子战系统的有力补充。在俄罗斯驻叙利亚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遭到无人机袭击时,防空系统和电子战系统的协同工作把损失降到了最低。如果这台双驾马车增添了激光,那么其防空反导效果将成倍增强。

改造升级势在必行

不过,初级形态的战斗激光毕竟有一些重大局限。特别是它对环境非常敏感,只能在没有大雾、雨雪和沙尘暴的晴天使用。而且,当前技术只允许制造功率不大的激光——用于摧毁小型无人机。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表示,“佩列斯韦特”将在未来几年里升级改造。军方承诺在红场阅兵中展示新版战斗激光。它将变得更紧凑,减少辅助车辆和战斗人员的数量。毫无疑问,“佩列斯韦特”是俄军最难操控和维护的武器之一。装备战斗激光的部队在莫扎伊斯基军事航天工程学院和生产企业接受了特训。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