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举办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

发布时间:2018-12-10 09:33:2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汪娜    责任编辑:谢露莹

近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9个参赛单位获得优胜奖,3个参赛单位与需求方现场签订技术合作协议,11个参赛企业入驻中关村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

本届专题赛以“军民协同,融合创新”为主题,通过现场赛、对接会和定向推送3种方式,推动军民双方技术创新对接合作。自3月开始,专题赛先后发布116项创新需求,涵盖网络与通信、智能制造、无人系统、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与动力装置、技术应用场景及其他等9个领域,不设范围、不立门槛、不定形式,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解决方案。

需求发布后,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一批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积极提供解决方案。来自国内的17个省(市)和军队的124个单位、团队和个人,提交159份解决方案。经专家委员会线上点评和初审,129份解决方案进入分赛,42份解决方案在分赛中胜出,9份解决方案在决赛中获得优胜奖。

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处长张晓明告诉记者,本届专题赛的最大亮点就是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把关定向及精准指导作用,为比赛提供专业化的对接评审融合服务。

记者在决赛现场看到,军地10家单位分别围绕“基于视频图像海上智能目标识别技术”“高性价比无人机反制手段”等4个需求,按照需求介绍、解决方案陈述、专家问答环节展开比拼,12位专家教授担任评委,进行现场打分。

来自军方的代表表示,本届专题赛是战场与市场的融合,是需求与技术的融合,是台下和台上的融合,通过“一个需求多家挑战”的形式聚集整合了一批优质资源,在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难题的同时,实现科技成果与有效需求的直接对接,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据悉,中关村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优秀项目更快成长,进一步加强协同力度,促进军民科技融合区域发展。(汪娜)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