哨长凌尚前:甘为南疆“守边树”

发布时间:2018-12-06 11:13: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宝印 贾启龙    责任编辑:谢露莹

新华社南宁12月5日电题:凌尚前:甘为南疆“守边树”

中越边境的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有一棵顽强生长在岩缝中的榕树,树根紧紧包裹着岩石,就像哨兵一样守护着边疆,被亲切地称为“守边树”。

哨长凌尚前就如同这棵“守边树”,在这里一守便是38个年头。

年少时,在一次目睹了村庄被炮火炸成废墟的场面后,保家卫国的信念就在他的心底扎了根。凌尚前两次报名参军,都因个头矮没能如愿。

1981年3月,听说天池国防民兵哨所招哨员,凌尚前主动报名。上哨的新鲜劲儿还没过,考验便接踵而至——哨所水、电、路“三不通”,哨员除了守护11块界碑和全长8公里的边境线,配合部队执行作战任务外,还要到10公里外的镇上买粮食,来回一趟要走6小时。

一次冒雨巡逻,一名哨员不慎滑倒,凌尚前伸手去拉时也被带了下去,两个人向下滑落10多米,幸好被树卡住,而脚下就是几十米深的悬崖。还有一次,凌尚前在带队巡逻时,左手被毒蛇咬伤,落下了终身残疾。

“哨所再小,也要有人守;边境线再长,也要有人走。”凌尚前说。

为了改善哨所生活条件,凌尚前带领哨员抡锤砸石,连续奋战200多天,硬是在山上抠出10块“袖珍菜地”,从石头堆里挖出了一口“迷你鱼塘”。

这条边境线,也让凌尚前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一次,邻国拓宽巡逻路,推倒的界竹越过我边界0.5米。凌尚前当即带领哨员依据相关法律条款,让邻国及时回填改造道路。

多年来,他磨破了200多双解放鞋,上报信息2000多条,成功处置边情百余起,个人荣立二等功,所在哨所荣立集体一等功。

守着边防也守着清贫。凌尚前所在屯里,只有他家还是四处漏风的木瓦房,直到3年前才在县人武部帮助下盖起了新房。

离他家不远,就是国家一类口岸平孟口岸,哨所管辖的边防线上有各种边境小道10条。38年来,凌尚前多次抵制金钱等诱惑,79次协助查获走私案件,58次截堵盗伐盗猎分子。

1989年,政府以招干形式选拔专武干部,凌尚前却把指标让给了别的哨员;1992年,那坡县对连续工作10年以上的哨员转移安置,凌尚前走上了镇政府办事员岗位。然后,当得知自己走后哨所将面临“人去楼空”的消息后,他再次回到哨位。

对待家庭,凌尚前满心愧疚:两个孩子出生时,他在执行任务;父母去世时,正值战备防护期,他未能见到老人最后一面。

妻子一直想要凌尚前陪着逛一次县城,可这个简单愿望,凌尚前承诺多次却从未兑现。直到去年应邀到南宁参加节目,栏目组专门带他们在市区繁华地段看了看,算是帮他和妻子圆了梦。

这些年,凌尚前一有空就会到周边村屯宣讲边境政策法规,讲战斗故事。在他的感召下,先后有160名边民担任哨员。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