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圈实力新人辈出 超级大炮恐成过气明星

发布时间:2018-12-05 15:25: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强    责任编辑:谢露莹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近日刊文称,俄军装备的2S4型“郁金香”240毫米履带式自行迫击炮,是全球现役最大的迫击炮系统。“郁金香”也因此被称为“超级大炮”。有媒体甚至称其威力巨大或可摧毁一座城市!

那么,2S4型“郁金香”240毫米履带式自行迫击炮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超级大炮”?它的威力真的那么巨大吗?这类“超级大炮”的实用性究竟有多强?

二战后口径最大的自行迫击炮

2S4型“郁金香”(又称SM-240式)240毫米自行迫击炮于1967年开始研制,1971年设计定型,70年代中期开始装备部队。目前,俄罗斯共装备约400门,主要装备集团军属独立重迫击炮旅,每个旅下辖2个重迫击炮营,每个营配备12门。

“‘郁金香’是二战后服役的口径最大的自行迫击炮,主要为实施核作战而研制,通常由前线指挥部或最高指挥部直接掌握。该炮用于破坏防御工事和野战工事、歼灭有生力量、摧毁军事装备。”军事科普作家刘平凡说。

相比其他迫击炮,“郁金香”显得十分威武雄壮。

刘平凡介绍,其240毫米迫击炮装于车体后部。行进时,240毫米迫击炮炮管水平朝前置于车体之上,车后有驻锄。该炮采用炮尾装填方式,射击方向与车体行进方向相反。座钣装在车体尾部,发射时将座钣放置在地面上。行军时滑膛炮身与座钣搁置于车体上,战斗状态则自动放在地面射击。该型迫击炮战斗全重27.5吨,发射爆破迫击炮弹时最大射程9.7千米,而采用火箭增程弹最远有19千米。

刘平凡表示:“这型巨炮虽已停产,但其身影还是经常能从战场上见到。在阿富汗战争和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均发现有2S4型‘郁金香’迫击炮参与其中。而在1982年的黎巴嫩冲突和2011年开始的叙利亚内战中,2S4型‘郁金香’迫击炮也均有使用。”

可发射2000吨级当量核炮弹

“郁金香”口径达到惊人的240毫米!为对付不同类型目标,它可使用多种弹药,包括普通高爆榴弹、穿甲弹、化学炮弹、混凝土爆破弹甚至增程战术核炮弹。而它所用的炮弹体积也都很大,例如F864型榴弹长达1.5米,重达130.7千克,可与小型航空炸弹相提并论。

“该炮能发射2000吨级当量的核炮弹、火箭增程弹、F864式榴弹,也能发射化学弹和摧毁城市建筑物的混凝土破坏弹。因此,其威力是相当可观的。”刘平凡介绍。

“目前世界各国装备的榴弹炮、加农炮和加农榴弹炮有105毫米至203毫米等6种口径,而各国装备的迫击炮口径较多,有51毫米至240毫米等10种口径。”刘平凡科普道,“一般情况下,火炮口径越大,威力就越大。因为口径越大,战斗部就越大,内部空间就越大,装药量就越多,爆炸时威力就越大。”

这样来看,口径达240毫米的2S4型“郁金香”迫击炮威力显然无出其右。

与榴弹炮不同,迫击炮炮弹能够沿着近乎垂直的轨迹下落,故而可以有效飞越防御墙,打击另一边的目标,或者直接穿透建筑物顶部。据称在车臣战争期间,2S4发射的重型炮弹能直接从楼顶穿入地下室,令躲藏在楼内的敌军无一幸免。

对此,刘平凡指出:“2S4型迫击炮是苏联为特殊作战任务设计研制的重型火炮,由于其发射时产生的后坐力大,设计成迫击炮其后坐力可以通过座钣直接导到地面上,这样武器系统设计就相对简单。若设计成榴弹炮等其他类型,由于其后坐力巨大,就会使火炮设计非常复杂且笨重,将导致无法正常使用。”

超级大炮实用价值有限

历史上,“超级大炮”的身影屡见不鲜,著名的有德国的“多拉”大炮和“古斯塔夫”大炮、美国“小戴维”迫击炮、“原子安妮”榴弹炮和伊拉克“巴比伦”大炮等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巨炮都退出了历史舞台。时至今日,出于对“超级大炮”的一种近乎崇拜的热爱,网络上还流传着它们的“传说”和排行榜。

为了击毁法国的马奇诺防线,希特勒下令研制过一种超过“巴黎大炮”的新型超级巨炮,这就是“多拉”大炮。它全长42.97米,宽7米,高11.6米,重1350吨,射程42—47千米,仅一个混凝土爆破弹就重达7.1吨。如此的庞然大物使得后勤工作极为艰巨,而且这种大炮生不逢时,当它被制造出来时,德军已经绕过马其诺防线攻陷法国了。

刘平凡介绍:“后来,随着远程轰炸机和弹道导弹等新式武器的出现,巨型大炮的战略机动性、大威力、射程优势已经被全面超越。其战术机动性差、后勤支援麻烦,退出历史舞台是必然的。”

随着技术的进步,新的“超级大炮”也在不断涌现,其涵义也在不断更新,比如美国正在研制的电磁轨道炮就被称为“超级大炮”。

2S4型“郁金香”240毫米履带式自行迫击炮的射程最远还不到20千米。当然,迫击炮由于初速较低、弹道弯曲,以曲射为主,其射程本就不是很远,主要是用于特殊作战任务。但这在现代“超级大炮”的阵营中就有些相形见绌了。

美国正在开发一种名为“炮弹用冲压喷气发动机”的技术,采用此种技术的155毫米火炮射程竟可达99.2千米,此种火炮也被广大网友称为“超级大炮”。在最近的美国陆军协会2018年年会上,美军还首次公开了正在测试的新一代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该炮最醒目的一个特点就是采用了超长的58倍口径炮管,是目前世界上炮管最长的155毫米火炮,射程号称世界最远。

但刘平凡却不太认可这类武器的发展前景,他指出:“‘超级大炮’主要表现在口径大、射程远或威力大,但在现代技术没有明显突破的情况下,射程或威力是有极限的。很可能会像德国过去的‘多拉’火炮一样,庞然大物,无实用价值。”(张强)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