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军称发现黎巴嫩真主党“跨境袭击地道”

发布时间:2018-12-05 15:36: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沈敏    责任编辑:谢露莹

以色列军方4日宣布发现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多条“跨境袭击地道”,打算一一“曝光并摧毁”,但强调不会越境行动。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说,以军探测到那些从黎巴嫩境内延伸进入以色列北部境内的地下通道。以方发布的视频资料显示,在以树木和草丛为背景的不明地点,挖掘机和打桩机等设备正在作业,解说称这是以军“为曝光黎巴嫩真主党跨境地道袭击计划作战术准备”。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暂时无法核实视频所述情况的真伪。

孔里库斯说,以军主要在边境城市梅图拉附近探测和摧毁地道,已封锁以黎边界周边部分地区。以军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行动可能需要持续数周。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会面。以色列政府人士说,会面目的是向美方通报以方即将开始的摧毁地道行动。

以军方说,这些地道没有投入使用,但对以色列平民安全构成“紧迫威胁”,是“对以色列主权公然且严重侵犯”;军方已“升级战备状态”,准备应对“各种不同情形”。

内塔尼亚胡9月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指认黎巴嫩真主党对以方的袭击开始从“非精准投射”发展为“精准设定目标的导弹袭击”。他警告,以军“不会姑息”。以军同月说,正在沿超过130公里的以黎边界线建造“防护墙”。

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上一次大规模正面冲突发生在2006年。然而,7年来叙利亚内战凸显阵营对立,双方关系火药味渐浓。黎巴嫩真主党派武装人员支持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打击反对派武装。以方指认伊朗借道叙利亚向真主党运送武器,以打击真主党目标为由对叙境内发动几十次空袭,曾致死这一组织高级成员。真主党誓言报复。

黎巴嫩真主党在以色列1982年入侵黎巴嫩后创建,势力集中在黎巴嫩南部,拥有民兵武装,与伊朗关系密切。以色列长期以来视之为重大安全威胁。(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