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乌克兰冲桥事件或是美俄博弈升级导火索

发布时间:2018-12-04 18:31: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韩旭东    责任编辑:吴亮

亚速海之争。制图人:黄智臻

中国网军事12月4日讯 近日,乌克兰又有多艘舰船试图强行冲过刻赤海峡进入亚速海,因遭到俄罗斯军舰拦截未能成功。

乌克兰冲桥事件直接导致俄乌两国的较量升级。

根据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11月26日晚通过的总统令,从基辅时间11月28日9时起,乌克兰10个与俄罗斯邻近的地区进入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宣称,此举不是为了宣战,而是为了防御,乌方不会放弃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冲突。

事态升级

亚速的沿岸国有两个,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乌克兰。然而,作为亚速海沿岸国家的乌克兰要想进入亚速海,就必须通过刻赤海峡这条海上通道。

在俄罗斯军事控制克里米亚半岛和宣布克里米亚半岛为俄罗斯国土之后,俄罗斯实际控制刻赤海峡并宣称对其拥有主权。俄罗斯认为乌克兰舰船今后通过刻赤海峡必须向俄罗斯办理相关手续。

但是,乌克兰并不承认俄罗斯拥有克里米亚半岛的主权,也不承认俄罗斯对刻赤海峡拥有主权,而只承认刻赤海峡只能由乌俄双方共管与使用。

俄乌两国都不肯让步,乌克兰甚至将事态升级到全国战争动员的状态。

不容挑衅

俄罗斯绝不会接受乌克兰舰船冲桥的挑衅行为。俄罗斯认为自己对刻赤海峡拥有主权,乌克兰舰船通过这一海峡必须向俄罗斯办理相关手续。然而,乌克兰各种舰船却不理会俄罗斯的约束,试图冲过刻赤海峡。

这种冲突,表面上看起来很正常,实际上却潜藏着俄乌两国巨大矛盾冲突,即关于克里米亚主权问题。在涉及到国家领土主权问题上,如果这种矛盾无法解决或无法达成妥协之时,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升级到使用军事手段。

试想,俄罗斯已经通过军事手段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并宣布拥有主权,俄罗斯还会接受乌克兰军舰冲过刻赤海峡吗?如果乌克兰军舰强行冲过刻赤海峡,俄罗斯必然认为乌克兰是有意挑衅。俄罗斯不会在主权问题上妥协,也不会容忍乌克兰军舰的挑衅行为,这一点毋庸置疑。

美国支持

乌克兰背后很可能有美国支持,否则乌克兰不会主动招惹俄罗斯。那么,美国为何选择支持乌克兰呢?

一是拉近与乌克兰的关系。乌克兰一直处于加入北约还是不加入北约的十字路口。美国是北约的主导者,乌克兰是否加入北约,对北约东扩进程的推进至关重要。二是加速乌克兰加入北约阵营。乌克兰执政当局在加入北约的问题上还没有迈出最后一步。美国给乌克兰加点儿外力,推动一下,也是一种必然。三是乌克兰国内政治气候并不是美国所期望的。美国需要为乌克兰制造早日加入北约的国内政治氛围。

不管是美国怂恿乌克兰制造冲桥事件,还是美国制造中东动荡与东欧动荡进行联动与互动,这里边深藏的是美俄两国之间的军事博弈。俄罗斯不愿意让乌克兰加入北约,否则俄罗斯的安全利益会受到严重威胁。同样,美国正力图将俄罗斯势力赶出中东,以便美国能够构建起中东霸权格局与秩序。美俄两国之间的博弈,是双方讨价还价,相互妥协的一个漫长过程。(中国网军事观察员韩旭东)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