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门行丨从有海无防到强大海防

发布时间:2018-12-03 12:04:5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 张选杰 吕德胜    责任编辑:谢露莹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题:从有海无防到强大海防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张选杰 解放军报记者吕德胜

从南海的三沙、广州到东海的舟山、上海,再从黄海的连云港、威海到渤海的天津、大连,“新时代国门行”采访小分队从南到北,风雨兼程两个多月,踏访中国大陆海岸线。

从南海规模空前的海上阅兵到东海常态化钓鱼岛巡航,从黄海之滨的繁荣兴盛到环渤海城市群的祥和安宁……每到一处,小分队成员心中都升腾起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新中国成立69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曾经积贫积弱、有海无防的中华民族已建立起稳固强大的海防。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是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有海无防的历史;党政军警民合力稳海固边是我们的独特优势;万里海疆的“智慧海防”建设正在显现强大威力……谈起祖国的海防,说到海防一线发生的沧桑巨变,沿海军民无不心潮澎湃。

作为海防建设的核心力量,人民海军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近海走向远海的光辉历程。

与新中国同岁的人民海军白手起家,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支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部队、岸防部队和陆战部队五大兵种组成的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成为一支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上钢铁长城。

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已构建起以军队和公安边防部队为骨干,涉海党政部门协同配合,沿海民兵预备役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海防防卫管控力量体系,管海治海能力空前加强。

为加强南海管控,海南省已经建立起系统完备、符合各方需求的党政军警民联防联管指挥平台,正在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统筹海洋开发和海上维权,推进军地共商、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加快推进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设,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千年重陆轻海的防务观念,导致昔日的中国“有海无防”。今天的中国,随着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已在万里海疆建立起完备的海防基础设施。

海军372潜艇起航驶离军港,奔赴深海大洋(资料照片)。新华社发(万俊成 摄)

近年来,上海以提高海防综合防卫管控能力为基本着眼点,以建设“数字海防”“智慧海防”为目标,着力构建新时代海防信息化体系,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步形成“云+端+传感器”体系架构,不断提高各涉海部门间的信息协同、智慧决策、指挥协调能力。

同上海一样,沿海各地都在大力推动“数字海防”“智慧海防”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边海防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海防部队武器装备不断更新,配备了先进的执勤车辆、船艇和侦观、通信、导航定位等装备。各执法管理队伍配备了远程通信、检查检验、救援救捞等装备,部分海警、海监队伍还装备了大型执法船艇和飞机,执法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的中国海防正在开启新的篇章。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