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空军高喊"刀下留人" 韩军校学员退学要还"培养费"

发布时间:2018-11-30 15:07: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李克宽    责任编辑:谢露莹

2018年10月韩国军情热点频现:韩空军高喊“刀下留人”,印尼拖欠与韩共研隐身战机费用,韩军正研究方案要求退学军校学员返还军方为其花费的巨额资金,等等。下面就让我们回顾、分析这段时间韩国的重要军事动态。

韩军减编拿上校“开刀” 空军高喊“刀下留人”

朴汉基近日就任韩国新一届联合参谋本部议长,他毕业于韩国陆军学生军事学校第23期,历任韩陆军53师师长、第2作战司令部参谋长、第8军司令和第2集团军司令等职。据悉,他是韩国非陆军士官学校出身的第9位联合参谋本部议长。

韩国国防部发布的任职令对朴汉基盛赞有加,称他具备卓越的战略见识,作战指挥能力出众,兼备革新性、专业性与领导力,能够凝聚军心,主导国防改革,是联合参谋本部议长的合适人选。

在韩国国会人事听证会上他表示,朝鲜半岛正处在走向和平与繁荣的大转换期,东北亚各国的利害关系变数增大,网络攻击等非常规威胁也日益增加。他将建设“先胜求战”的强大韩军以克服安保环境的不确定性。国防改革2.0将稳步推进,韩军结构会不断优化。在他的领导下,韩军上下沟通会愈加顺畅,韩军将以全方位的军事准备态势遏制战争。

韩国国防改革2.0计划裁减韩军上校编制,但韩国空军为减少熟练飞行员流失申请最小化裁减。

韩国空军10月19日在忠清南道鸡笼台举行的国政监察上提出上述申请。其意在尽量保留飞行员上校编制而更多地裁减空军其他兵种的上校编制。

韩国空军为应对2005年以后任职8-17年的熟练飞行员转业者日益增多的问题,曾在2009年10月施行了熟练飞行员管理综合对策。针对飞行员频繁转场造成的生活不安定和子女教育问题、福利待遇上和民航公司的巨大落差、难以排解的任务压力等方面,韩国空军制定了提升飞行员工资水平等12项具体措施以消解飞行员的转业意向。

在10月19日的国政监察中,韩国空军透露这12项措施有9项已经完成,还有3项正在推进。首先是增加25个上校飞行员编制和93个文职教官编制,其次是非空军士官学校出身的飞行员服役年限由10年调整为13年,最后是对任职16年至21年的战斗机和运输机飞行员发放每月100万韩元(约合6100元人民币)的延长服役奖金。

与此同时,韩国空军还在汝矣岛建设了飞行员公寓,任职16至19年的飞行员可以免费居住最长4年。

2亿美元!印尼拖欠与韩共研隐身战机费用

韩国防卫事业厅发言人10月22日称,印度尼西亚参与韩国型隐身战斗机(KF-X)的研发,但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其一直拖欠应付研发费分担额,至今累计达2300亿韩元(约合2亿美元)。该发言人表示,这2亿美元对2026年完成研发的KF-X项目不会产生影响。

据悉,KF-X项目研发预算为8.5兆韩元(约合75亿美元),印尼负担20%,也就是15亿美元。

10月19日,印尼政法安保调整长官在记者会上曾表示,考虑到现阶段本国经济状况,将本着节约财政开支的原则与韩国就KF-X项目费用分担问题进行再协商。

作为新兴国家的印度尼西亚近年来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且最近接连遭遇强震和海啸等自然灾害。

10月25日,韩国防卫事业厅宣布3种长期依赖进口的武器零部件随着研发取得重要进展,已经成功实现国产化。

这3种武器零部件分别是火箭炮底座精密转轮、舰载雷达增幅组件和多功能战术车辆冷却水箱。

韩国防卫事业厅发言人称,经过韩国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这3种零部件的技术攻关在过去两三年间取得突破,终于不用再进口。火箭炮底座精密转轮由于是支撑火箭炮重量并提供转向功能的关键部件,被各国列入出口限制目录,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该部件的供给会被“掐脖子”,实现国产化后韩军就没有这样的担忧了。另外,国产转轮与进口货相比能为韩军节约22%以上的经费,未来5年可节约6亿韩元(约合53万美元),采购同样数量的进口产品花费高达20亿韩元(约合177万美元)。舰载雷达增幅组件的性能经技术人员测试可以比肩美国同类产品,价格只有美国的80%。多功能战术车辆冷却水箱也将依托韩国企业,而再无断供之虞。

韩国空军10月19日向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所作的业务报告中称其将寻求引进C-17战略运输机并计划研发国产型“金牛座”远程空对地导弹。

韩国空军称,为支持向作战地域远距离快速展开、灾难救护、国际维和与保护在外侨民,引进大型运输机势在必行。

韩空军现役主力运输机为20余架CN-235型运输机、12架C-130型运输机和4架C-130J型运输机。韩空军现有大型运输机战力只能满足60%的需求,极大制约了前者的空中渗透和远程作战能力。所以韩国空军计划2022年前一方面继续升级现有C-130运输机,另一方面引进美国波音公司C-17“环球霸王III”运输机或空客A-400M型运输机。C-17续航7600公里,最大载重76吨,A-400M续航8900公里,最大载重37吨。韩国空军究竟选哪款飞机还有待进一步论证。

韩国空军为提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还计划研发国产型“金牛座”空对地导弹。有资料显示,德国制造的“金牛座”导弹射程500公里以上,2017年已列装韩军。

退学就还钱!韩军勒令军校学员交“培养费”

韩国海军10月19日向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提出,将组建由3支机动战队编成的机动舰队司令部,还将组建航空司令部以提升海上巡逻机和武装直升机的使用效率。

机动舰队司令部由3支机动战队编成,每支机动战队有2艘宙斯盾舰、1艘驱逐舰、1艘运输舰、1艘3000吨级潜艇和1艘军需支援舰。

韩国海军现在只有第7机动战团1支机动战队,其配有1艘宙斯盾舰、1艘运输舰和1艘1800吨级潜艇。为完成机动舰队配置,韩国海军还需要再建3艘宙斯盾舰,并推进韩国型驱逐舰(DDH-Ⅱ)和下一代潜艇(KSS-Ⅲ)项目尽快落地。

报告中称韩国海军机动舰队司令部的作战区域包括但不限于朝鲜半岛及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海域,该司令部可以遂行远洋作战任务。

韩国海军现有的第1、第2和第3舰队司令部将被改编为主要应对朝鲜的第1作战司令部,而机动舰队司令部将与航空司令部和潜艇司令部一道组成应对潜在威胁与非军事威胁的第2作战司令部。

为保障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师级立体登陆作战,机动舰队司令部还会装备高速登陆艇、武装直升机和新一代登陆舰等。

无人水面舰艇、无人潜艇和无人机等海洋智能装备也将成为韩国海军机动舰队司令部重点发展的武器。

韩国国防部在10月21日向韩国议会国防委员会的报告中披露了韩国军校学员的培养费用。

韩国军校培养一名学员的费用包括差旅、食宿、被服、日用品、弹药、书本等直接费用和师资、装备、设施、油料等间接费用。其中海军士官学校每名学员4年共花费2.4亿韩元(约合21万美元),空军士官学校次之,每名学员花费2.37亿韩元(约合20.9万美元),陆军士官学校则以2.34亿韩元(约合20.7万美元)垫底。韩国军校每年都有学员退学,韩军正研究方案要求退学学员返还军方为其花费的巨额资金。

2018年韩国海军士官学校已经有19名学员以想读地方大学等理由主动退学,还有11名学员因违规违纪被强制退学。而在2016年和2017年,海军士官学校的退学学员总人数分别只有17人和16人。

一旦返还学费方案落地,一名在大三退学的学员将承担超过1亿韩元(约合8.86万美元),因此韩国国内有声音认为这不现实。

韩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10月23日称,从2019年开始韩国海军陆战队部署在白翎岛、延坪岛的K-9自行火炮部队将以连级为单位(6门K-9火炮),轮流从岛上转移到坡州进行陆上射击演习。据悉,韩国海军陆战队部署在白翎岛和延坪岛的K-9分别为4个连和2个连。

朝韩9月19日签署的军事协议书中规定11月1日起两军在军事分界线一带禁止各种以对方为假想敌的演习。所有海岸炮和舰炮炮口都作遮掩处理。而韩国海军陆战队一直以来每年都会进行2至3次K-9火炮的实弹射击演习,朝韩签署协议后,只得由海上射击演习改为陆上射击演习。

韩国海军陆战队考虑用运输直升机或登陆艇将K-9火炮连队轮流转运到陆地进行为期4至5天的演习,其后再把K-9运回岛上。

据韩国政府发言人称,10月27日至28日,韩国空军派出1架C-130运输机赴塞班转运被台风“玉兔”所困韩国游客,已成功将488名韩国游客从塞班运到关岛,后者再乘坐民航客机回国。据悉,韩空军C-130运输机可载80人,仅28日一天就往返塞班和关岛4次运出327人。(作者/李克宽)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