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行动回答了“90后能不能上战场”的质疑

发布时间:2018-11-30 08:58: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房永智    责任编辑:谢露莹

11月16日下午,中越边境云南段已扫雷场移交仪式在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乡老山西侧雷场举行。移交现场,数十名扫雷官兵当着当地政府代表和群众的面,手牵手唱着军歌蹚过雷场,他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老百姓说明,从这一刻起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安全的。移交仪式标志着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作战行动圆满结束,但是扫雷英雄杜富国却遗憾地缺席了仪式。

不久前,他带领战士进入雷场实施搜排作业时,发现一颗当量大、危险性高的加重手榴弹。面对险境,杜富国对战友说“你退后,让我来”,在按照作业规程剥开伪装层时,弹体突然发生爆炸,他下意识地倒向战友一侧,遮挡住了爆炸冲击波和弹片,去年才结婚的他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而战友仅受皮外伤。

在任务面前、生死关头,扫雷英雄杜富国这句“你退后,让我来”,是一名扫雷骨干浸入心髓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短暂的一瞬间他没有多想,也来不及多想,立刻作出了扫雷官兵习以为常的选择。杜富国的英雄壮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网民留言表示,从杜富国身上看到了当代军人的光荣形象,他的行为回答了人民群众所关注的“90后官兵能不能上战场、能不能打胜仗”的质疑担心,立起了“让我来”的时代丰碑。

杜富国和战友参与的,是继1992年4月至1994年9月、1997年10月至1999年3月两次边境大扫雷,和2001年9月至2008年10月边界勘界立碑清障扫雷之后的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行动主要集中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6个县30多个乡镇的113片雷区,总面积达81.7平方公里。由于现存雷区是过去扫雷后遗留下来的“硬骨头”,雷区情况相比以往更加复杂,扫除难度更大,危险系数很高,许多地方只能进行人工排除地雷。为了安全地完成任务,陆军在扫雷行动前还专门组织了专项集训,推广了成熟的扫雷排爆新方法,规范了未爆弹排除标准化作业流程,统一了安全防范规则和措施。

但是,扫雷兵依然是和平年代离生死最近的人,他们使的是“绣花针”,踩的是“鬼门关”,拔的是“虎口牙”。虽然重达几十斤的防护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扫雷员的安全,但由于人工排雷、排爆时扫雷人员需要凭借手的感触去判断位置和精准掌控动作,防护服对手部的防护相对于其他位置要更为薄弱。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每一名官兵直面生死的风险和勇气,绝不亚于曾经在麻栗坡战斗过的革命前辈。

为了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军人这一职业承担着社会其他行业无法比肩的艰苦和奉献。随着第三次大面积扫雷宣告胜利,曾经的“死亡地带”成为美丽田园,边关百姓可以安心地播种、收获。而如果不是杜富国英雄壮举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在今天的边境线上,有这么一群可敬的军人在冒着生命危险守卫着人民的安全。许多网友被这群手挽手唱着军歌蹚过雷场的士兵感动得热泪盈眶,称这群用牺牲与奉献压倒“雷魔”的军人是中国最帅气的人。

英雄杜富国的病床前探望的人络绎不绝。麻栗坡县猛硐乡的乡亲们说:“扫雷官兵的恩情我们永不忘!”在边境作战中以身滚雷的战斗英雄安忠文鼓励杜富国说:“我们眼睛失去光明,心里升起太阳!”扫雷英雄杜富国生动地践行了“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的铮铮誓言,我们为英雄祈福,为英雄点赞,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