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蓝盔》王刚扮演者沈浩

发布时间:2018-11-30 09:04: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国蓝盔》中沈浩的剧照。

中国网军事11月29日讯 随着电影《中国蓝盔》在全国大银幕上热映,一个诙谐幽默但本领超群的蓝盔战士——王刚让人过目不忘。演员沈浩扮演的“王刚”的亮相很出彩:流利的英语口语,娴熟的电脑操作,在人们本能地将他既定为“海归”的时候,他却突然一个反转自爆“山东的”,正宗的山东口音,再加上与班长杜锋之间运用山东特产“粉丝儿”“粉条儿”的一段调侃,让人忍俊不禁……近日,记者就此电影专访了《中国蓝盔》王刚的扮演者——沈浩。

记者:沈浩你好,这次出演维和军人有没有什么感触?

沈浩:我在接演军旅题材和饰演军人形象上,也可以说是个“专业户”了。从我出道至今已经参演过《决战江南》《激战江南》《战将韩先楚》《勇士》等多部军旅题材影视作品。

我这次出演了电影《中国蓝盔》和电视剧《维和步兵营》两部影视剧,它们都是中国首部讲述维和题材的影视剧,题材的新颖以及维和军人感人至深的故事,乃至从中展现出来的大国担当,都激起了我无限的表演欲望。在我看来,维和军人是和平的守护神,是祖国的代言人,是友谊的传播者,能够演绎中国维和军人我感到无上荣光。

记者:你为什么会这么热衷于军旅题材和军人形象呢?

沈浩:可能我受到父亲的影响比较大吧。我父亲曾经服役于北海舰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大偶像。他年轻时在潜艇上作业,平静时如一杯止水,一旦突发状况,就如炼狱一般, 一边忍受着水面上剧烈晃动带来的眩晕,不停地呕吐乃至吐出血丝,一边坚持完成任务。父亲的军人形象深深烙刻在我的脑海里,所以我也继承了父亲拥有超强的执行力的这种军人特质。

大家可能都认为饰演军人不仅好看,而且超帅,军装穿在身上,酷,有型,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拍摄军旅题材戏,最苦。几乎天天在战火硝烟中摸爬滚打,在枪林弹雨中穿梭前行,一部戏拍下来身上几乎都会留有伤痕,但这些在我眼里都不是难事。

我还记得拍摄《中国蓝盔》一场车辆爆炸戏时,光是走戏就走了七八遍,实地拍摄时人被真实爆炸的气浪推着走,直到导演喊“cut”。那时候我整个人几乎被埋在砂石里,就连耳朵眼里都灌满了泥土,满耳轰鸣声不断,实实在在地体验里了什么是“振聋发聩”。

记者:你觉得王刚在电影里是怎样的一个人?

沈浩:我这次在电影《中国蓝盔》中担纲的角色王刚,是部队中不可或缺的技术高手,专业英语8级,拥有超强的侦查和反侦察能力,是当之无愧的精英兵。这么一个技术控的角色,性格一点也不高冷,而是又萌又暖的暖男,一开始跟班长的搞笑互动,在流利的英语和山东方言之间自由切换,从“我是你的粉丝”“俺是山东的”一连串幽默搞笑的台词,成为影片中的笑点担当。这种角色不能刻意去塑造,要亲切自然地来演绎这样一名平息战火保和平的亲爱的“翻译官” ,一位临危不惧遇险不辞的可爱的“高达通”。

记者:你都有什么才艺来演绎王刚这么一个暖男技术控?

沈浩:王刚这个角色对英语要求很高。影片拍摄同期收音首先就是要求英语口语,我平时爱看美剧、原声碟片,这还难不倒我。但为了充分表现同声传译的魅力所在,我加大了功夫追看美国的综艺节目来练习口语。

片中王刚还有一段拆换弹夹的表演,是要用1.5秒拆换弹夹。用1.5秒这个时间充分呈现当代维和军人的本领与素质。为了标准地完成这一动作,我坚决没用替身,自己练了好几个月,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分圆满地完成了这个表演。

他们送我个外号叫帕瓦罗天(与《我的太阳》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遥相呼应)。

记者:这是你首次和宁海强导演合作吗?

沈浩:我与宁海强导演已经不是初次合作了,宁海强导演的很多作品我都有参演过。第一次与宁海强导演合作是2009年,宁海强导演拍摄《决战江南》的时候。

那时候我还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一名大学生,第一次拍摄就进入到这么正式的大规模剧组,融入到这么专业的团队,当时很紧张很害怕。但是,宁海强导演温文尔雅的君子风范,他跟每个人的亲和力、他独特的气场,他言谈举止中透露出来的温润,温暖了我,感染了我,让我放松下来,解放天性,激发了我的表演。

在这次拍摄《中国蓝盔》的时候,也是宁海强导演指导我要运用贯穿性动作和语言来定位王刚,呈现在影片中的就是标志性台词“粉丝”“粉条”。无论是开篇出场亮相,还是小分队作战对讲通话,王刚与班长杜锋之间一直在用“粉丝”“粉条”交流。正是这一点处理,让王刚有了鲜明的特点,进而让观众印象深刻。

所以一路走来,我也非常感激、感谢、感恩宁海强导演。每每参加新闻发布会,导演总会亲自给我们整理着装,用慈父一般的眼神端详着我们,我完全能够感受到在导演的眼里,我们就是他的孩子。

《中国蓝盔》中沈浩饰演的王刚正与队友协同作战。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