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医疗分队选派考官参加“天使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18-11-29 13:49:19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鹏 刘伟    责任编辑:谢露莹

直升机医疗后送颈椎脱位的芬兰维和军人。

中国网军事11月28日讯(通讯员 张鹏 刘伟)贝鲁特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代号“东区天使2018-3”的应急医疗救援演练在黎以边境“蓝线”附近拉开帷幕。演习主要依托出兵国的前出医疗组展开应急救治和医疗后送,进一步检验联黎部队各医疗机构的应急救援和协同保障能力。

中国赴黎维和医疗队首次以考核指导组的身份担任考官参加演练。西班牙、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等7个国家的维和医疗人员参加了观摩。

此次“东区天使”演练由联黎部队东区司令部联合指挥中心直接指挥,重点演练卫勤指挥与协同,批量伤员检伤分类、伤病员应急救治与后送等科目,旨在提高维和部队卫勤系统应对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和紧急救援能力,锻造能力素质过硬的医疗团队,确保在任务区遇到特殊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理。

中国赴黎维和医疗分队在往届的“天使救援”系列演练中一直担负出动前出医疗组,开展医疗救援的任务。

今年的东区天使救援演练恰逢部分出兵国轮换,为更好地检验新轮换部队的医疗救治能力。司令部决定,由执行任务半年以上,多次参加演练,出色完成医疗救援任务的中国维和医院选派人员担任考官,评估指导演练医疗救援工作。

在演练结束的复盘会议上,分队两名考核指导组代表分自救互救、前出医疗组现场急救、伤员后送三个阶段,对演练的全过程进行总结梳理,并与各国维和官兵展开讨论交流,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友军的一致好评。

“维和战场环境恶劣,形势复杂,对我们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此次观摩外军的医疗处置流程,与各出兵国开展研讨交流,有利于完善我们自身应急处突预案,进一步提升分队的卫勤保障能力,为南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该分队队长罗茂华说。

据了解,中国赴黎维和医疗分队结合任务区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不断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摒弃了传统医疗救援演练模式,不定伤情,不设脚本,与塞尔维亚、西班牙等国多次组织开展突发情况下的医疗救援演练,与任务区法国直升机医疗救援队开展研讨交流,有效提高了分队应对复杂情况的卫勤保障能力。

近期,分队成功接诊救治了1名疑似自杀的联黎部队官兵、2名处置未爆物不当导致手被炸伤的外军战士,紧急空中后送了1名脊椎脱位的维和战士等等。分队出色的保障能力赢得了各国维和官兵及当地民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刚刚离任的东区司令专门致以感谢信,称其为最杰出、最专业、最团结的医疗团队。

“东区天使2018-3”演练现场。

中国参与演练人员记录演练情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