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求购美制导弹护卫新德里

发布时间:2018-11-28 11:01: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石宏    责任编辑:谢露莹

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报道,继不顾美国反对,坚持购买俄制S-400地空导弹后,印度国防部居然又决定从美国购买价值10亿美元的NASAMS-2地空导弹,以保卫首都新德里。据称,美方原则上允售,双方正式签约可能就在年底。

为何“两家通吃”

让人不解的是,印度决定花费54.3亿美元采购5个营(一说团)的S-400,它能机动拦截飞机和导弹,防御范围从25公里延伸到400公里,理论上可以包办NASAMS-2所承担的作战任务。印度军方“两家通吃”的做法,有科学性吗?

从作战效率来看,单凭S-400尚不能做到全域防空。S-400配用多种导弹,个头最小的9M96E导弹覆盖25到40公里射程,射高达到2万米,虽说具备中近程防空能力,但使用成本太贵,况且印度选购的S-400配用导弹多为打击远程高空目标的48N6系列导弹。换言之,印度人更希望S-400专注于中远程防空作战。

相比之下,NASAMS-2则是美国雷锡恩公司和挪威康斯伯格公司联合研制的低成本中近程防空系统,更适合与S-400“高低搭配”。据悉,NASAMS-2把美国空军惯用的AIM-120C中距空空导弹改造成地空导弹,同时采用X波段MPQ-64F1“哨兵”无源相控阵雷达和火控系统,同时结合16号数据链,具有“灵敏感知,快速反应”的优点。按照标准,一个NASAMS-2导弹连包括12部牵引式六联装发射车、8部MPQ-64F1雷达、1个火控中心、1辆光电探测车、1个车载战术控制单元,能对半径25公里内的多个空中目标实施多轮拦截。

有意思的是,和S-400一样,NASAMS-2也兼容多种导弹,包括用AIM-9X等红外制导空空导弹改装的近程地空导弹和从“改进型海麻雀”(ESSM)舰空导弹改装的中近程地空导弹。美国计划2019年开始使用AIM-120ER增程型导弹取代AIM-120C,射程可增至40公里。

盘算虽好 结果未必

实际上,俄罗斯有配合S-400的诸多中近程防空系统,较典型的是“铠甲-S1”弹炮综合系统,它是车载一体化防空武器,具有很强的机动火力。反观NASAMS-2,它通常与40毫米单管高炮共同部署,这种分散式弹炮综合系统在反应速度、生存力等方面都不如“铠甲-S1”。平心而论,若选择与S-400配合,同为俄罗斯生产的“铠甲-S1”显然更合适,组合起来的防空作战效能也更强。但印度人就是看好美国的NASAMS-2,究其原因,无非想安抚美国,免得它哪天不高兴,又想起对印俄S-400交易实施制裁。

印度军方还想着一件美事,就是将来让S-400与NASAMS-2能够兼容,实现俄美防空系统联网作战。可是,这种盘算土耳其就想过,却被美国毫不犹豫拒绝了。印度与美国的关系虽然日渐热络,但印度毕竟不是像土耳其这样有北约成员国身份,想让美国同意将NASAMS-2与俄罗斯S-400联网,可能性基本为零。 (石宏)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