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场。

现场签约。

中国网军事11月23日讯 22日,以“智领发展,慧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智慧产业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本次论坛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航天科工所属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系统公司)、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主办。

航天科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石泉,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出席论坛。重庆市人民政府、航天科工以及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区政府相关代表致辞。

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院士、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等600余位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宏观趋势、产业格局等热点主题,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创新应用,共享智慧产业先进理念与经验,为推动我国智慧产业蓬勃发展建言献策,携手助力我国智慧产业快速发展。

论坛指出,航天科工是战略性、高科技、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企业使命,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态势,着眼于“大防务、大安全”发展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率先提出智慧产业概念,培育形成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20个重点应用领域,形成了200余项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今年年初,航天科工启动智慧产业基础技术牵引工程,按照“体系化牵引,平台化建设”的思路,推进打造智慧产业社会化“总体院、总体部”,从总体技术、关键技术、演示验证、专业应用四个层面,突出前沿引领技术、基础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等技术攻关,突出产业化、结构化、协同化、规模化发展,全面服务国计民生,推动产业升级创新。

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钟山,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紫光集团联席总裁于英涛,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晞,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独立科学家罗济军分别围绕智能制造、智慧社会建设、智慧产业升级、大数据和AI应用、5G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主题演讲。

据悉,目前航天科工已经逐步形成了由数十家所属企业以及物联网技术中心、智能交通技术中心、航天科工智慧产业联盟、智慧管网管廊联盟、物联网联盟、智慧农业产业联盟、智慧农业系统工程技术中心等产学研合作机构为一体的智慧产业生态圈。未来,航天科工将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在沙坪坝联合推动智慧产业发展,重点围绕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交通管理、智慧林业、智慧管廊、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水利管理、时空信息公共服务、电子政务协同等方向,推动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与地方经济融合,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