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陆基宙斯盾候选地居民不信任政府,反对“预设结论”

发布时间:2018-11-12 08:56: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责任编辑:谢露莹

在陆上部署型弹道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部署候选地所在的日本山口县,居民对于日本防卫省的反对意见蔓延。其背景因素是与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工程一样,对急于推进手续的日本中央政府不信任。部署至山口县尚未正式决定,出现了“这是预设结论”的不满。

据日本共同社11月7日报道,从一开始,双方就有分歧。日本防卫省向山口县告知陆上自卫队Mutsumi演习场(该县萩市、阿武町)是候选地的时间为6月。在首次居民说明会的仅两天后,就开始甄选调查部署合适与否的企业,因此出现了“仓促”、“没有打算听取意见”的声音。尽管甄选手续一度推迟,但这成为了引发不满的起因。

日本防卫省称拦截导弹的零部件“落入海中”后,又改变说明内容称“重约200公斤的推进装置会坠落,但将进行控制使其落入演习场内”。此事也加剧了不满。

阿武町町长花田宪彦9月明确表示反对部署,是候选地政府一把手首次宣布反对。花田最近也痛批日本防卫省,称“丧失了信赖关系”。日本中央政府要在演习场部署“陆基宙斯盾”不需要候选地政府一把手的同意,因此没有直接影响。然而,若强行推进,可能很难在运用层面获得当地的配合。

关于另一候选地秋田市的陆自新屋演习场,由于处于住宅密集区而存在谨慎论调,市长穗积志避谈反对还是允许。

阿武町的居民之所以敏感,是因为对支持生活的水源和农畜产物的影响感到不安。Mutsumi演习场附近使用地下涌泉种稻的农作兴盛。日本防卫省主张在伴随调查的钻孔作业中井水等不会浑浊,雷达的电磁波也无害。不过,当地男性不知所措地称“无法信任没有先例的装备”。

日本防卫省10月29日在两个演习场启动了地质调查。中央政府计划下年度以后判断可否部署,强调“当地的理解是大前提,将细致应对各种担忧和要求”(首相安倍晋三语)这一立场。(王欢)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环球网